(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居民出行、遠遊受到一定限制,寵物「陪伴經濟」逆市上升。記者15日從在廣州舉行的CPF國際寵博會廣州國際展上獲悉,此次展覽面積達到6萬平方米,比上一屆大增3成,展品覆蓋寵物食品、寵物用品、活體寵物、寵物醫療設備等寵物行業全產業鏈。個性化、精細化養寵,日益成為趨勢,消費者年齡也逐漸從以中老年為主變為以年輕人為主,這也給寵物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記者在現場看到,寵物魚肝油、防脫毛產品等各類商品琳琅滿目,極大滿足了愛寵一族的消費需求。

琳琅滿目的寵物用品。敖敏輝攝

個性化養寵成為趨勢

據悉,CPF國際寵博會於2015年7月首次在廣州舉辦,目前每年舉辦三屆展會,分別在廣州、重慶、武漢舉辦。此次廣州國際展參展企業300餘家,參展觀眾預計達16萬人次,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廣州舉辦的為數不多的現場展會之一,開展首日場面熱鬧,不少市民攜帶着自己的寵物來到了展會現場。

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展會除了常見的狗狗和貓貓,還有羊駝、狐獴、荷蘭豬等小眾寵物,為展會增添了不少亮點。愛寵人士可以購買寵物食品、寵物用品、食品藥物等,「一站式」採購、觀摩、交流。

個性化養寵,逐漸成為趨勢。廣東海豐縣狐獴養殖場是內地唯一註冊的正規狐獴養殖基地,此次帶來了多隻小狐獴來到現場,吸引不少愛寵人士。據介紹,狐獴是一種原產於非洲的小型哺乳動物,當地有大量繁殖,曾登上世界最可愛物種排行榜。

「在中國,這是一種很小眾的寵物類型,如今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喜歡。一條狐獴價格至少需要5000元以上,但仍有不少人購買,我們養殖場每年賣出近500隻。另外,多個動物園也向我們採購。」現場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狐獴存在走私現象,如今,他們瞄準市場需求,實現了在內地量產繁殖。

原產於非洲的狐獴,受到愛寵人士歡迎。敖敏輝攝

中國寵物用品加速出口

寵物品類豐富,寵物消費品更是數不勝數。中鯊寵物科技(廈門)有限公司帶來了百餘個寵物用品和食品,從現場展示的產品可以看到,如今寵物消費品越來越向人類消費習慣靠攏,產品越來越精細。比如,一款寵物用魚肝油,是該公司主打的一款產品之一。「給兒童吃魚肝油補充鈣質,已成為多數家庭的選擇,如今,養寵一族,也對愛寵有相關需求,我們就推出了這個產品。」工作人員說。

又如,一款寵物食品,融入了9種肉和1種鯊魚軟骨,對寵物來說,不僅口感好,也利於肌肉的發育。

展會主辦方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以來,全球寵物消費需求不降反升,本次展會面積同比增加了3成。以往,觀眾以40歲以上中老年群體為主,如今,20歲到30歲的年輕關注已佔據主流。他們的消費理念和習慣也有很大變化,寵物的衣食住行各個方面,都追求個性化、精緻化。

據介紹,當前,中國跨境電商連續多年快速穩健增長,疫情加速了消費者從線下向線上轉移,中國寵物用品正加速走向海外,出口產品不僅品類多,質量高,且日趨形成品牌效應,「寵物經濟」已經成為「雙循環」的一個重要產業。

圖為寵物鴨受到女性寵物愛好者的青睞。敖敏輝攝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