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目前廣東遊戲企業超1萬家,全國居首;僅去年營收規模便超2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全國近77%。記者15日從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獲悉,目前國產遊戲加速進軍港澳海外地區,近年廣東新增上市遊戲企業普遍赴香港上市,而去年廣東網絡遊戲出口營收規模同比增31%。其中,行業龍頭之一的三七互娛全球化戰略布局提速顯著,去年海外市場營收同比大增逾一倍。而據三七互娛新發布2020年度社會責任報告顯示,加大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年研發投入較上年提升近37%。

國產遊戲加速進軍港澳海外地區;而行業龍頭之一的三七互娛去年海外市場營收同比增逾1倍,圖為發布2020年度社會責任報告。(方俊明攝)

較多赴香港上市 搶灘歐美日本市場

據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提供數據,在廣東遊戲企業去年對外投資中,近73%的投資金額流向海外地區,研發型遊戲企業更受投資青睞。而中國自主研發移動遊戲去年在海外多個地區取得成績,美國、日本兩國收入占比超過一半。

廣東網絡遊戲在去年佔到全球網遊營收規模的近四分之一,而廣東全省遊戲企業超1萬家,全國居首。(方俊明攝)

現階段中國遊戲企業在全球性的出海人才、市場化經驗等方面也具備一定的積累,頭部遊戲企業普遍擁有同時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產品發行與運營的實力。其中,三七互娛全球化戰略布局提速顯著,海外業務營業收入大幅增長。三七互娛有關負責人表示,去年公司海外市場營業收入超21億元,同比增長逾104%。目前自研遊戲《精靈盛典》、《鬥羅大陸》H5等精品移動遊戲備受海外市場認可,策略類產品《Puzzles & Survival》也在歐美、日本等地區取得優異成績。

國產遊戲越來越多搶灘海外市場,主要源於人才引進與研發投入。「公司去年的研發投入超11億元,較上年提升近37%,研發與技術人員超2000人。」據三七互娛新發布2020年度社會責任報告顯示,企業新員工入職後,會獲得全方位、多維度的培訓,讓其能迅速適應崗位,快速成長;僅去年員工教育總支出近865萬元,較上年提升逾1倍。

廣東網遊營收規模佔全球近四分之一

據了解,作為互聯網文娛行業的龍頭企業,三七互娛連續五年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今年報告更首創詩經文化融合形式,聚焦責任治理、戰略公益、數字賦能、人力資本、信息安全等。如在去年疫情期間研發多款功能遊戲,助力抗疫防護知識傳播。同時,確立「鄉村教育振興」的戰略公益方向,開展「粵+」大學教育賦能計劃、縣域中學教育幫扶等。三七互娛也希望藉助企業的宣發優勢,將中國企業的責任擔當和文化傳承,在海外市場傳播與發揚。

「海外市場成為公司業績穩健增長的重要引擎。」三七互娛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展現強勁的發展勢頭,新上線遊戲《榮耀大天使》、《絕世仙王》等流水表現優異;公司海外市場收入同比增幅超130%,海外整體月流水超過5億元。而據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數據,廣東網絡遊戲在去年便已佔到全球網遊營收規模的近25%,廣東擁有騰訊、網易、三七互娛等研發經驗豐富的遊戲企業,研運產品貼近市場需求,海外布局逐步完善,未來對於全球遊戲產業的影響力有望持續提升。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