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前,習近平於13日在南陽市淅川縣陶岔渠首樞紐工程考察。 新華社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省南陽市主持召開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召開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 強調把握東中西三線特點加強頂層設計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4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陽市主持召開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南水北調工程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暢通的國內大循環,促進南北方協調發展,需要水資源的有力支撐。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證原則,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科學推進工程規劃建設,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座談會上,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先後發言。

全國一盤棋 通盤優化資源配置

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自古以來,我國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豐,水資源時空分布極不均衡。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領導開展了大規模水利工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籌推進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建成了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重大引調水工程。南水北調是跨流域跨區域配置水資源的骨幹工程。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主體工程建成通水以來,已累計調水400多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1.2億人,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實踐證明,黨中央關於南水北調工程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習近平指出,南水北調等重大工程的實施,使我們積累了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寶貴經驗。一是堅持全國一盤棋,局部服從全局,地方服從中央,從中央層面通盤優化資源配置。二是集中力量辦大事,從中央層面統一推動,集中保障資金、用地等建設要素,統籌做好移民安置等工作。三是尊重客觀規律,科學審慎論證方案,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既講人定勝天,也講人水和諧。四是規劃統籌引領,統籌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資源情勢,兼顧各有關地區和行業需求。五是重視節水治污,堅持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六是精確精準調水,細化制定水量分配方案,加強從水源到用戶的精準調度。這些經驗,要在後續工程規劃建設過程中運用好。

平衡開源節流 做到效益最大化

習近平強調,繼續科學推進實施調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強節水、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的前提下,統籌加強需求和供給管理。一要堅持系統觀念,用系統論的思想方法分析問題,處理好開源和節流、存量和增量、時間和空間的關係,做到工程綜合效益最大化。二要堅持遵循規律,研判把握水資源長遠供求趨勢、區域分布、結構特徵,科學確定工程規模和總體布局,處理好發展和保護、利用和修復的關係,決不能逾越生態安全的底線。三要堅持節水優先,把節水作為受水區的根本出路,長期深入做好節水工作,根據水資源承載能力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產業結構、人口規模。四要堅持經濟合理,統籌工程投資和效益,加強多方案比選論證,盡可能減少徵地移民數量。五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強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的水源涵養,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加強南水北調工程沿線水資源保護,持續抓好輸水沿線區和受水區的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六要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十四五」時期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優化水資源配置體系、完善流域防洪減災體系為重點,統籌存量和增量,加強互聯互通,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加強頂層設計 指導後續工程建設

習近平指出,《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已頒布近20年,凝聚了幾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同時,這些年我國經濟總量、產業結構、城鎮化水平等顯著提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相繼實施,我國北方主要江河特別是黃河來沙量銳減,地下水超採等水生態環境問題動態演變。這些都對加強和優化水資源供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審時度勢、科學布局,準確把握東線、中線、西線三條線路的各自特點,加強頂層設計,優化戰略安排,統籌指導和推進後續工程建設。要加強組織領導,抓緊做好後續工程規劃設計,協調部門、地方和專家意見,開展重大問題研究,創新工程體制機制,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做好各項工作,確保拿出來的規劃設計方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