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下午,習近平在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考察南水北調工程。這是途中,習近平臨時下車走進麥田察看小麥長勢,了解夏糧生產情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為開好這次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13日下午,習近平在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和代省長王凱陪同下,深入南陽市淅川縣的水利設施、移民新村等,實地了解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管理運行和庫區移民安置等情況。

習近平首先來到陶岔渠首樞紐工程,實地察看引水閘運行情況,隨後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並察看現場取水水樣。習近平強調,南水北調工程是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要從守護生命線的政治高度,切實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吃水不忘挖井人,要繼續加大對庫區的支持幫扶。要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嚴格用水總量控制,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用水,大力推進農業、工業、城鎮等領域節水。要把水源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劃出硬槓槓,堅定不移做好各項工作,守好這一庫碧水。

做好庫區移民安置後續幫扶

位於渠首附近的九重鎮鄒莊村共有175戶750人,2011年6月因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搬遷到這裏。習近平走進利用南水北調移民村產業發展資金建立起來的丹江綠色果蔬園基地,實地察看獼猴桃長勢,詳細了解移民就業、增收情況。聽說全村300餘人從事果蔬產業,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習近平十分高興。他強調,要繼續做好移民安置後續幫扶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種田務農、外出務工、發展新業態一起抓,多措並舉暢通增收渠道,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隨後,習近平步行察看村容村貌,並到移民戶鄒新曾家中看望,同一家三代圍坐在一起聊家常。鄒新曾告訴總書記,搬到這裏後,除了種莊稼,還在村鎮就近打工,住房、醫療、小孩上學也都有保障。習近平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的百年奮鬥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和黨員幹部的作用,落實好「四議兩公開」,完善村級治理,團結帶領群眾向着共同富裕目標穩步前行。離開村子時,村民們來到路旁同總書記道別。習近平向為南水北調工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建設者和運行管理人員,向為「一泓清水北上」作出無私奉獻的移民群眾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他祝願鄉親們日子越來越興旺,芝麻開花節節高。

習近平十分關心夏糧生產情況,在赴渠首考察途中臨時下車,走進一處麥田察看小麥長勢。看到豐收在望,習近平指出,夏糧豐收了,全年經濟就托底了。保證糧食安全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從培育好種子做起,加強良種技術攻關,靠中國種子來保障中國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