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苗接種速度並不理想,特區政府正循擴大接種對象和開展外展接種工作來提速。外展接種可便利大企業的員工接種,是推廣疫苗接種的必要一步。但同時,部分市民尤其是「三高」群體仍然對疫苗接種存在擔憂,政府要繼續做好科學解說。特區政府和商界亦應借鑒外地的經驗,提供豐富多元的接種誘因,一起為全社會達至群體免疫而努力。

截至前日,本港共接種了逾185萬劑新冠疫苗,約112萬市民接種了第一劑,僅佔16歲或以上人口的17%。由於群體免疫需要60%至80%的人口接種疫苗,目前的接種率和速度仍然不理想。

不少市民仍然存在一種誤解,就是認為新冠疫苗副作用嚴重,尤其是「三高」人士不適合接種。但根據醫管局最新資料顯示,上月5日至本月2日期間,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53.1宗,而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2.3宗,而整體死亡率與過去三年同期相若。

進一步的資料還顯示,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人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2.7宗,有接種疫苗記錄的同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0.4宗。種種證據均顯示,接種疫苗根本不會提高人群的死亡率,市民的恐懼純屬是對個別事件的心理恐慌。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對接種者的中和抗體測試就更反映事實:無論是30歲還是花甲之年、是健康還是有糖尿病及高膽固醇等疾病,各人在接種後的抗體水平都相當高,證明疫苗能安全有效地保護各類人群。既然如此,特區政府就需要大刀闊斧地循多方面做好工作提升接種率。

首先是外展安排。公務員事務局昨日表示,正計劃將疫苗接種計劃以外展形式推廣至不同界別和行業,希望借助相關機構和團體的資源,以更便利的形式為其員工接種疫苗。所謂外展服務,就是企業或機構只要有約100名員工願意接種,政府就可以抽調8至10人上門做接種工作,方便員工。有關安排屬好事,可以一下子解決大企業的接種問題,加快部分行業恢復正常的經營活動,應該從速推行,做好細節安排。

其次是推行青少年接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批准復必泰疫苗可用於12歲至15歲青少年,數據更顯示,復必泰對青少年的保護率達到100%,比16歲以上人士的保護率更高。適逢本港學校即將全面恢復半日面授課堂,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聯絡藥廠並索取相關數據資料,將交由政府專家委員會審視是否可否降低接種年齡。這方面的工作也應該加緊推進。

再次是要大膽地為接種疫苗提供多元有效的誘因。香港雖然就餐飲業等個別行業提供了接種誘因,但總體而言過於複雜、力度不足。相比較而言,無論是美國還是內地,接種疫苗的誘因都比本港更廣泛和直接。

美國總統拜登訂立新目標,希望7月4日前有七成美國人接種新冠疫苗,於是美國各州都出奇招。史丹福大學醫學和經濟學教授舒爾曼建議各州制定鼓勵措施,而經濟誘因是其中一個可行方向。率先付諸實施的是俄亥俄州,州長德萬提出接種了疫苗的居民可以參加大抽獎,得獎者將可獲得100萬美元獎金,獎金會由聯邦政府分發到俄亥俄州的疫情紓困款項中撥出。

同時,美國商界也助力推廣接種,包括網約車公司免費接送民眾接種,快餐店連鎖店麥當勞以「我們可以做到」這句口號印製貼紙和紙杯,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內地的地方政府也各出奇謀,包括送雞蛋、牛奶及食用油等。

特區政府固然要做好疫苗的科學解說工作,務求釋除市民的疑慮。但同時,無論是政府還是商界,都有必要更積極地提供刺激接種的誘因,而不應畏首畏尾。以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是全面經濟復甦、生活復常的唯一科學有效的方法,各商界企業都應該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支持政府的外展疫苗接種計劃,同時大膽地為提升全社會的接種率提供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