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島內新冠肺炎疫情急劇升溫,昨日再添29例本土個案,不少超市賣場都出現採購人潮,一家超市的泡麵貨架上,產品幾乎被掃購一空。 中央社

昨29確診破單日新高 連續三日雙位數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連續三日新增雙位數確診,14日新增29例破單日新高。民進黨當局堅稱感染源未釐清不調高防疫警戒,但是各縣市卻已經先行一步甩開當局部署,紛紛出台部分行業停業、暫停聚集等相關措施。

短短3天,台灣新增58宗本土確診病例,包括宜蘭遊藝場、萬華茶藝館、獅子會等多起群聚相關疫情。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14日下午的記者會也承認「有幾把火燒得非常旺」,但是卻簡稱新增病例中有一些關聯性不清楚的本土病例,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問出端倪、釐清行蹤,也未打算前瞻性預防將警戒級別調整到3級(見表),特別對於群體性活動和人流密集處,尚無大幅收縮社交距離的打算。

四大城市八大行業停業

各縣市顯然對當局這個判斷並不認同。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八大行業、網吧、電子遊戲業15日8時起停業,台北公共場館當天起也關閉。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宣布,桃園市八大行業、電子遊戲業、網吧等15日起暫停營業至6月8日。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於北北基桃是同一個首府生活圈,基隆市八大行業場所15日零時起也暫停營業。

獅子會群組確診者撒謊

首次出現確診病例的高雄市,下午也發布加嚴6大措施,市府暫停主辦活動及參訪行程,開設的營業及公共場域,強制實施戴口罩、實聯制、量體溫、總量管制及人流控管,無法落實者應暫停營業或關閉。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其邁14日在總質詢中表示,現在確實是疫情最嚴峻時刻。他說,變異病毒在傳染力上比原來的病毒更強,現在很擔心「次波傳染」發生。據報道,高雄市確診病例,為獅子會群組中確診者女兒,該確診者謊稱其女兒在外國,但女兒得知父親確診後,自行前往醫院採檢確診。

在彰化,縣內及跨縣市宮廟進香活動暫緩,全部延期辦理,宮廟周邊2公里也禁止大型遊覽車進入;縣內50多處夜市全部關閉,停止營業,暫停舉辦鹿港慶端午龍舟賽。彰化縣衞生局指出,採取這些措施主要是降低外縣市及縣內在地人流的互動。

台北醫院出現確診病例

此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有2確診案例,市長柯文哲表示,急診先暫停以消毒,門診只接受已預約者,讓院區卸載、壓力下降,以內部整理,期望最短時間內重新滿載,將成立專責小組因應。新北新莊區有診所14日貼公告說明,先前曾轉診1名患者至附近一家大型醫院篩檢,當日被新北衞生局通知病患確診,診所醫師、藥師、護理師及行政人員被要求採檢、居家隔離14天,診所即日起停業消毒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