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發的「火星相機」原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火星相機」由醞釀起兩年多便要完成研製並交付,容啟亮形容,時間本已相當緊迫,尤其中間先後經歷了理大被「佔領」的「飛來橫禍」,團隊要將重要儀器搬到容的家中一整個月繼續趕工,他坦言最終能夠成功趕及,除了感謝團隊努力外,確是要靠一點運氣。

「火星相機」項目研製期間,分別經歷黑暴和疫情爆發,容啟亮憶述2019年底在理大被「佔領」,確對團隊帶來很大衝擊,「本身已經趕,(校園)還要全面淪陷,但就真係夠運,當黑衣人出現時,能夠及時叫同事撤退,好似『螞蟻搬家』一樣,同事一人拎一件嘢走。」所有重要儀器悉數搬到容啟亮家中,其後一個月大家都前往容家中繼續工作。

直至後來黑衣人離開,「那時整個理大校園都爛晒,燒到黑晒……但即使大學未正式重開,我們都已經要『偷偷地』回來做事。」容啟亮說,團隊之所以這般趕工,全因火箭不等人,「唔會因為『理大被佔領』就等埋你,只可以不停一直做」,結果多得一班同事努力不懈,加上一點運氣,總算完成了這件艱鉅任務。

至於最快本月有望見證的「落火」任務,容啟亮感嘆礙於疫情影響,確實無辦法回內地參與,「始終要長時間隔離檢疫的話,對香港的工作有很大影響」,因此只得留在香港「等消息」,「總是有點可惜的,但講到底,能夠置身其中,已經好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