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試題事件帶來的另一啟示,在於說明「人為」重要性,若有人存心欺上瞞下,制度或指引再多也是徒然。有教育界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隨着「愛國者治港」得到落實,香港教育界應從根本做起,包括加強教師認識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等,並從教師專業守則及教師宣誓雙管齊下,全面推動「愛國者育人」,正本清源。

守則規章抵不過「有心人」破壞

根據教育局專責小組調查結果,在冷血試題事件中,涉事的前考評局歷史科評核發展經理楊穎宇並沒通知或邀請試卷主席參與擬題前的準備會議,也沒向審題委員會成員提供處理敏感事宜的指引,亦沒將審題員和校對員提出的意見,送交審題委員會或試卷主席備悉和考慮,更沒有為自己和擬題員的「私人會議」留下任何記錄。

報告明言「該考評局職員沒有遵守考評局的守則與規章……大大削弱了考評局守則與規章的應有功能」,正正說明守則與規章抵不過此等「有心人」故意破壞。

香港教育界最近有響應「愛國者治港」的呼聲,如香港校董學會早前發表聲明,強調應當深思如何在教育界範疇落實「愛國者治港」,而有關工作任重道遠。

鄧飛:津校師公帑支薪應宣誓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隨着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首先官校教師需要依從,然後教育界關心下一步問題,應否進一步擴展至津校呢?」

他強調,雖然津校教師並非公務員,但也是由公帑支薪的,理應宣誓,而推動有關工作不應只限於「簽字」,還要考慮修改教師專業守則,加入尊重國家憲法、香港特區基本法及保障國家安全的條文,「如果放任不理,一旦出現相關個案,當事人隨時『大條道理』話上面無寫,引起拗撬。」

同時,他認為應從教師專業發展方面着手,並呼籲教育局加緊與師資培訓機構溝通合作,改善有關課程內容,「不論是讀教師文憑,或是擬任校長課程等等,這些課程架構都應加強國家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元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