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深入推進,本港各方面都出現積極的變化,政府施政、立法會運作都出現多年來難得的突破,不僅恢復法治穩定,政爭虛耗被摒棄,本港正朝風清氣正、聚焦發展的正確方向進行,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應有之義,符合中央和港人的共同期望。特區政府、社會各界更要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在解決土地房屋、拓展發展空間爭取更大突破,彰顯「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優勢和效應。

香港國安法有效落實,震懾了反中亂港的違法暴力惡行;中央主導推進落實「愛國者治港」,提振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撥亂反正的信心和決心。近期特區政府在加強公務員團隊效忠管理、規管教師正確引導學生遏止「港獨」思潮散播、乃至決定購置奧運電視轉播權讓市民免費收看等一系列措施,都顯示政府施政更有擔當、敢作為;立法會在審議法案和撥款,一方面實事求是地審核把關,另一方面提升議事效率,以往拉布流會的亂象不復見。這些現象反映行政立法互相配合、為民謀福成效顯現,施政更暢順到位,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樂見其成。

本港由亂及治的局面持續鞏固,只是開了好頭,但不能滿足於此,還要面對不少內外挑戰,困難不可低估,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迎難而上,爭取新突破、實現新發展。對內而言,本港在距離全面有效控疫仍有距離,還未能實現「動態清零」、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以利本港經濟民生真正復甦。內地有14億人、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情況較本港複雜得多,但內地早已有效控疫,今年「五一」黃金周旅遊消費強勁反彈。本港更要充分借鑑內地經驗,早日控疫。

由亂及治持續鞏固

施政阻力減少,市民對解決土地房屋等深層次矛盾的期望和要求更高。公屋輪候的時間越來越長,私樓樓價越來越高,市民上樓「上車」的焦慮和不滿,政府不僅要關切,更要多管齊下,拿出切實的辦法來解決,讓市民安居樂業。

近日新界北開發、口岸經濟的議題備受關注。新界北臨近港深邊境的可供開發土地潛力巨大,可滿足數以十萬計港人住屋所需,更是港深合作、推動產業創新轉型的黃金地段。加快這個區域的規劃發展,將是港深優勢互補、共贏發展的良機。

迎難而上爭取新突破

政府開發新界,不應只着重建屋,更需要對本港產業發展作整體規劃,既要增加住屋供應,更應通過與本港工商界、專業界以及深圳方面共同協商,加快港深一體化發展,使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引導香港走高增值的再工業化之路,令本港產業多元化,也為本港年輕人創造更大發展空間。對此,我相信政府做得到、做得好。

對外而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但是西方出現偏見自私,對中國的敵視、遏止、圍堵有增無減,向中國進行金融、科技、輿論的全面施壓,企圖扼住中國崛起。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中國最開放的國際城市,應充分運用自己的優勢,協助國家突破外部勢力在金融、科技的圍堵,協力國家推進「一帶一路」,用國際社會熟悉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化解外部的歧見,爭取國際社會最廣泛的支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