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近來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武裝衝突不斷升級,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衝突規模為2014年巴以戰爭以來最大、範圍最廣、傷亡最多,引起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嚴重關切。

巴勒斯坦方面宣布,僅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空襲造成的死亡人數就已升到80多人,而以色列方面稱,在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等武裝組織發動的火箭彈等襲擊中,已有多名以色列人傷亡。以色列軍方辯解稱,被炸死的巴勒斯坦人大都是恐怖分子,但巴勒斯坦方面強調受害者主要是平民。

無情炮火置人民生命於險境

戰火還在蔓延,並有進一步嚴重擴大和升級之勢。以色列軍方已將打擊目標擴大到哈馬斯在加沙地帶控制的公共機構,包括加沙地帶的國庫和銀行,以圖徹底搗毀哈馬斯總部及其在加沙地帶的勢力和實力。以軍正在從地面和空中同時對巴勒斯坦的目標進行各種打擊,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已下令召集後備役隊伍參戰,擺開了決戰的架勢。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已正式拒絕了哈馬斯提出的停火提議,將對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加強軍事打擊。

哈馬斯雖在反擊抵抗,但處境危險。在軍事實力上,無論是整個巴勒斯坦還是哈馬斯等武裝組織,與以色列都太懸殊,如果以色列進一步發動毀滅性打擊,後果不堪設想,但受害更多的是巴勒斯坦民眾,他們中有很多人本來就已流離失所,巴以戰火的蔓延將使他們的人身安全更加險惡,生活更加苦難。

此次巴以衝突的背景是複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伊斯蘭齋月期間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穆斯林的活動進行嚴格限制,在東耶路撒冷驅趕巴勒斯坦人、甚至派兵衝入巴勒斯坦人的宗教場所,導致雙方接連發生衝突等直接原因,也有巴以雙方歷史以來的宗教、民族爭端衝突等原因;同時巴以雙方各自內部,也有複雜的情況出現。

以色列政黨林立,爭鬥激烈,今年3月以色列舉行了最近兩年來的第四次大選,這在以色列的歷史上是罕見的。長期執政的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所獲席位越來越少,除了聯合組閣別無其他選擇。但內塔尼亞胡遭大部分左中右政黨拒絕,組閣再次失敗,並不斷被以色列檢察機關和地方法院指控貪腐欺詐,聲譽嚴重受損,政治處境險惡。沉重打擊哈馬斯等巴勒斯坦武裝,對巴採取強硬手段,以轉移國內政治輿論視線和獲取國內政治利益的慣用手法,正在重演。

政爭內耗使雙方和解添難度

以色列雖內部政爭劇烈,但幾乎所有黨派都力主對巴勒斯坦採取強硬立場,哈馬斯等武裝組織對以色列的接連火箭彈等軍事打擊,激起了以色列各派政治勢力的一致對外和對巴強硬立場的比拚。美國從來就偏袒以色列,此次更稱哈馬斯的襲擊威脅了以色列的安全,稱以色列有權還擊。

而巴勒斯坦原計劃於5月22日舉行全國大選,此次選情複雜,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及其政治勢力被指軟弱,而哈馬斯則通過對以色列接連發射1,000多枚火箭彈,以顯示組織的果斷強硬態度。

在種種複雜因素下,巴以衝突愈演愈烈。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正在調停,但巴以雙方態度都很強硬,加上巴以矛盾衝突由來已久,且錯綜複雜,調停工作一如過去,相當艱難。

對於巴以衝突造成的緊張局勢,中方高度關切。本月是中國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中方與安理會其他成員國一起,積極推動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以應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不斷惡化的敵對行動。面對巴以緊張局勢,聯合國安理會應當有所作為。但個別大國立場偏袒,阻擾反對大多數成員國的意見。

聯合國安理會應當重申對巴以「兩國方案」的承諾和堅定支持,積極推動局勢降溫,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職責。衝突各方必須冷靜克制,避免進一步的挑釁言行和針對平民的暴力,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給地區和國際安全穩定造成嚴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