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最近本地疫情整體情況雖算穩定,但由於變種病毒入侵社區,疫情的威脅仍然存在,而特區政府也是謹慎處理。

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在抗疫之戰上取得共識,在充分借鑒內地成功防疫經驗的基礎上,最有效的措施仍然是接種疫苗,這是幫助本地居民回復正常工作生活,幫助本地經濟重新恢復活力,尤其是在推動兩地經濟聯繫互通上最根本的,也是最有效的催化劑。在全球疫苗短缺的情況下,香港具備充足的疫苗供應,港人應積極投入接種疫苗,才能在不遠的將來戰勝疫情,迎來經濟的全面復甦。

根據有關數據顯示,本港今年首季GDP同比漲7.8%,4月份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也回升,按年升約30%,理論上也預示本港經濟有復甦跡象。但相關數據錄得升幅,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去年基數低所致,當前本港經濟的復甦基礎,在全球疫情反覆下仍不算穩固,加上本地經濟的活力仍需要內地提供大環境,才能提供動力。剛過去的「五一」長假就是一個好例子,香港如不能獲得內地經濟與市場的支持,那麽本地經濟可說是寸步難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目前仍有約40萬人強烈感到經濟正處低潮,第一季本地失業率為6.8%,就業不足率3.8%,其中消費及旅遊業的失業率仍高達10.7%,餐飲業失業率更高達13.3%。這說明了有相當數量的基層市民,尤其是在餐飲、零售、服務、旅遊業等從業員處境並不樂觀;相比之下,本地經濟復甦勢頭大部分是因為金融業的支撐,而金融在過去一年多以來,受到疫情的影響較小而已。因此要改善基層市民的就業情況,還是需要兩地通關,北水南流。這又受到本地疫情的限制,所以一切的發展,到最後仍然要回到控制疫情上來。

當前香港可以採取的措施,可參考內地在抗疫上的成功經驗,推行染疫大廈的住戶居家隔離檢疫,但此種做法需要相當的物資、人力的支持。所以接種疫苗還是最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保障兩地往來通暢無礙,照顧到兩地居民健康。因此當前港人不應再觀望,要積極投入,善用本地疫苗資源,為個人健康、為社會整體經濟的復甦,選擇最正面的回應。本港抗疫持久戰拉鋸,但勝利之聲不遠,只要完成疫苗全民接種,必能為本地經濟的復甦打下關鍵的、也是必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