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鵬 港區河南省政協委員 香港工業總會國內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黑暴亂局期間,最為人所詬病的,除了議會癱瘓和街頭暴力外,網絡欺凌所帶來的精神損害亦不容忽視。在諸多網絡欺凌手段中,「起底」頗為常見,手段下流,受害者眾多。從高官到基層警務人員,從建制派政治人物到重判暴徒的司法人員,甚至是反對黑暴的普通市民,從他們本人到其父母妻兒,眾多人士的電話、住址、學校甚至身份證副本等個人資料在網上流傳,並伴以侮辱性言辭。受害者輕則遭受電話騷擾,重則在現實世界中遭到欺凌,導致不少人因懼怕遭受網絡欺凌而對黑暴亂象忍氣吞聲,沉默不語。

為加強遏止起底風氣,從法制上維護市民的私隱權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日前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新加入一條「未經資料當事人同意而披露個人資料罪」,將保護對象擴展到資料當事人的家人,並將刑罰提升至最高罰款100萬元及監禁5年,令執法機關無須確定「資料使用者」亦能作出檢控。政府同時建議賦予私隱專員以相應的刑事調查和檢控權,無須再轉介警方及律政司。在調查過程中,私隱專員更可就有關罪行向法庭申請批准進入處所檢取文件的手令,或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有權向網絡平台送達糾正通知。

在法例修改之後,「起底」的刑罰將會更重,私隱專員打擊「起底」的權限亦會加大,理論上可加大力度打擊「起底」惡行。然而,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現時不少「起底」平台均由海外的營運者經營,特區政府亦應與這些國際性的網絡平台加強溝通,要求這些平台配合打擊「起底」的法例,必要時須提供疑犯的網絡資料以協助執法工作,如該平台拒絕的話,政府亦有權限禁止相關平台在香港的運作,進一步堵塞「起底」漏洞。

「起底」往往會對受害人帶來嚴重的精神困擾,令社會出現寒蟬效應,令不少人因為害怕被「起底」而未能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嚴重影響市民的言論自由。新的修例建議全面加強了對個人資料的保護,有利打擊將個人資料「武器化」的不法行為,是對症下藥的手段。特區政府應盡快提交有關條例草案,將立法建議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