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珠海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座新聞「富礦」。大灣區的發展成果和探索實踐,為灣區媒體提供了廣闊的新聞素材和報道空間。14日,「融通灣區·珠聯璧合」2021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融合研討會在珠海舉行。

珠海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閔雲童致辭表示,當前,珠海正搶抓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重大機遇,以珠澳合作牽引珠海經濟特區「二次創業」加快發展,加快推動珠海從「小而美」向「大而強」「大而優」轉型跨越。 他希望論壇把央地媒體聯動及融合發展向縱深推進,發出大灣區媒體融合及深度合作最強音。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麗輝分享了中央和地方媒體聯動的「大灣風」採訪經驗。她介紹,設立融媒體工作室,是人民日報媒體融合的創新之舉。如今,近50個工作室活躍在新聞一線。近一年來,粵港澳大灣區融媒體工作室總計發布作品260餘件,近100個融媒體作品。

灣區城市間同頻共振產生更大影響力

「在融媒創作上,粵港澳大灣區融媒體工作室的每一次出手,都極力去突破、去創新。目前來看,沒有一件作品是同質化的。」李麗輝說,工作室創作團隊還吸納了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記者,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室形成央地聯動、灣區聯動、開門辦「室」的創新模式。她認為,灣區城市間的同頻共振將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可進一步講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生動故事。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趙淑萍以「融媒圖景與灣區進路」為主題,分享近年來基於實地調研的觀察與思考。她指出,當前大灣區乃至全國媒體融合發展依然面對的困局,包括頂層設計之「難」,機構轉型之「重」,技術平台之「亂」,人才技術之「缺」,市場化探索之「滯」等瓶頸。對此,趙淑萍提出的破局之舉在於制度創新、技術應用、內容革新、渠道優化。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如何轉型、講好灣區故事?珠海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錫炯以「開門融合,取道於『深』」為題進行分享。他表示,珠海傳媒集團目前正圍繞「深耕、深融、深改、深鏈」四個關鍵詞進行融合。該集團通過延伸文化產業鏈條,加速文化產業布局,探索多元拓展新模式,近兩年集團整體營業收入年平均增長10%以上,實現了逆勢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