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西岸希伯倫市與以色列保安部隊衝突。法新社

「死亡隧道」狙擊哈馬斯 連日空襲逾百巴人亡

以色列局勢持續升溫,以軍在加沙地帶邊境部署大批部隊,並配合空軍的空襲行動,向加沙地帶發動猛烈攻勢,連日空襲已造成至少119名巴人死亡,包括27名兒童,並有逾800人受傷,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則繼續向以方發射火箭炮還擊。《紐約時報》指出,以軍出動地面部隊,並動員9,000名後備軍人待命,或是為入侵由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鋪路。另一邊廂,猶太人與阿拉伯裔居民的暴力衝突由耶路撒冷蔓延至其他城市,雙方互相攻擊,總統里夫林形容國家處於內戰,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會出動軍隊平亂。

以色列前晚開始從陸、空兩路猛烈轟炸加沙,軍方一度稱地面部隊已攻入加沙地帶,但昨日澄清部隊尚未進入。《紐時》表示,以軍出動炮兵、坦克和戰機,並動員3個旅的部隊,最新攻勢相信是全面入侵加沙對付哈馬斯的前奏。哈馬斯稱不會懼怕以色列的地面侵略,警告以國軍人有更大機會被俘。

對於以軍就部隊開入加沙的說法前後不一,以軍其後稱,起初以軍已進入加沙,其實是精心策劃的計謀,旨在混淆視聽,令哈馬斯武裝分子匿藏在加沙城的隧道,伺機伏擊以國坦克和士兵。以軍隨即投擲1,000枚炸彈摧毀隧道,炸死大量武裝分子。

加沙大批巴人撤離家園

以色列則表示,哈馬斯過去數天向以國南部合共發射多達逾1,800枚火箭炮,主是瞄準特拉維夫及周邊地區,但大部分火箭炮均被以軍鐵穹防空系統成功攔截。以軍連日來摧毀超過1,000個哈馬斯軍設施目標,包括哈馬斯情報總部。

前日為穆斯林開齋節,巴人通常會舉行家庭聚會慶祝,但加沙在以色列連日空襲下,許多地方變成頹亘敗瓦,街頭非常冷清。由於憂慮以軍可能加強進攻,加沙東北部大批巴人開始撤離家園,部分人到由聯合國合辦的學校暫時棲身,逃避戰火。

猶太阿拉伯人衝突升溫

與此同時,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暴力衝突愈演愈烈,蔓延至中部和北部多個城市。中部城市盧德恍如戰場,阿拉伯人縱火焚燒猶太教堂和猶太人的汽車,極右猶太民眾亦縱火焚毀阿拉伯人的房屋,雙方在街頭互相擲石打鬥。在特拉維夫市郊巴特亞姆區,有猶太人將阿拉伯人從車上拖出毒打,多間阿拉伯人開設的商店亦受破壞。內塔尼亞胡前日到盧德視察及與當地警員會面,他強調需盡快恢復秩序,警告會出兵平亂。

美國總統拜登前日表示,他已與內塔尼亞胡通電話,商討如何平息局勢,他表示支持內塔尼亞胡,形容以軍行動「恰當」。埃及過去曾多次斡旋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衝突,埃及官員日前到加沙會晤哈馬斯領袖,再前往特拉維夫與以國官員會面,但未能成功斡旋。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