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近日接種步伐放緩。圖為第一夫人吉爾(左)到訪接種中心。 法新社
● 拜登在白宮舉行記者會時沒有戴罩。 彭博社

無人檢查是否已接種 商界質疑難保障員工

在新冠疫情下,全球民眾維持戴口罩的習慣逾1年,不過在美國,隨着愈來愈多民眾完成打針,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前日修改防疫指引,已完成疫苗接種滿14日的人,在參加大部分室內外活動時,可以不再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總統拜登形容是美國「抗疫里程碑」,並藉此鼓勵民眾打針,不過有醫學專家紛紛批評指引來得太突然及極端,形同將抗疫責任推在民眾身上,商界亦質疑難以保障高風險行業員工。

CDC主任瓦倫斯基前日公布最新防疫指引,對已接種的民眾放寬口罩令和社交距離限制,強調是基於科學數據作出決定,指出最新研究證明疫苗有效防範變種病毒,亦可預防傳播病毒,同時新增病例在過往兩周下跌約1/3,可用的疫苗亦愈來愈多。

1/3人口接種 未達70%放寬要求

新指引並非零限制,民眾在醫院、護老院、公共交通工具、機場和車站等處所仍需戴口罩,此外亦需遵守各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工作場所和商戶的防疫規定。在指引更新後,康涅狄格州、賓夕法尼亞州和華盛頓州都隨即解除口罩令。

拜登同日下午在白宮舉行記者會時也沒有戴罩,他形容這是美國重建經濟、恢復正常生活的重要一步,,還藉此鼓勵民眾打針,稱「打針,不然就繼續戴罩」。現時美國約有1.55億人已打最少一針,已完整接種的只有1.19億人,佔整體人口約1/3,近日接種步伐放緩,每日接種劑量較上月中高峰期下跌約38%。

醫學專家普遍對CDC大幅修改指引感到詫異,巴爾的摩市政府前衞生專員溫麟衍形容,新指引是走向極端,指出一個地區的接種率要達到70%才應放寬口罩令,目前政府卻為所有人放寬,又質疑沒有人去檢查民眾是否已打針。加州大學柏克萊公共衞生學院名譽教授斯沃茨伯格亦表示自己不會跟隨新指引,同時批評CDC將抗疫責任推到民眾身上,要所有民眾為自己找出合適抗疫方式。

80%衞生官贊同續戴罩1年

《紐約時報》兩周前曾進行非正式統計,發現仍有80%聯邦衞生官員認為,應維持現有戴罩令最少1年,只有5%認為民眾在今年夏季便無須再戴罩。

部分行業也質疑政府決定,食品及商業工人聯合工會主席佩龍表示,指引沒有考慮到對必要行業員工的影響,他們仍有機會接觸到未打針卻拒戴罩的顧客。連鎖超市Kroger和百貨公司Target也表示會評估相關指引,不過目前仍要求員工和客戶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