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封城在即,大批民眾到超市掃貨。 美聯社
● 明日封城後,新加坡將全面禁止堂食。 法新社

新加坡疫情持續加劇,昨日新增52宗確診病例,其中24宗屬社區感染,樟宜機場感染群組繼續擴大。為盡快有效遏止疫情,政府昨日宣布從明日起再次實施封城,直至下月13日,將全面禁止食肆堂食和大部分室內活動,限聚人數從5人收緊至2人,要求企業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並強烈建議民眾留在家中,政府兩周後會再檢討措施。

衞生部表示,昨日新增的社區病例中,20宗與早前確診病例有關,其中16人此前已被隔離。樟宜機場群組昨日再多13人確診,病例增至59宗。

呼吸道感染求醫需檢測

領導防疫工作的教育部長黃循財指出,現時出現愈來愈多不明源頭感染個案,相信社區中有隱形傳播鏈,因此決定收緊防疫措施。明日起聚會和家居探訪人數上限減至2人,建議民眾每日出席不多於兩場社交聚會,與子女家庭同住的長者則不受限聚令限制,但黃循財呼籲長者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保障自己和家人安全。

根據新的防疫措施,所有餐廳將全面禁止室內外堂食,只可提供外賣和外送服務;婚禮、室內運動和美容等需要除下口罩的活動也被禁止;大型聚會人數上限將從100人減至50人,需事先接受檢測的活動,參與人數上限也從250人減至100人;博物館和圖書館等場所只准許容納量25%的民眾進入。為加快追蹤隱形個案,所有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求醫的民眾,都需接受病毒快速抗原測試。

大馬同封城 確診3個月最多

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疫情亦持續惡化,馬來西亞前日錄得4,855宗確診,是3個多月以來最高。大馬日前宣布全國封城,禁止跨區出行,並關閉所有學校,衞生總監諾希山表示,衞生部人員正分秒必爭,希望切斷傳播鏈,指出若公眾不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下月每日可能新增8,000宗確診。他同時透露,衞生部計劃增加20%深切治療部(ICU)床位,以應付日益增加的重症患者。

泰國監獄感染群組合共有超過2,800人確診,受感染囚犯已轉至獄中的方艙醫院,重症者則送院治療。當局表示若有足夠疫苗供應,計劃為所有囚犯接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