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錫熊稱,由於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高,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3.5%至5.5%。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 維持全年預測

本港經濟在第一季明顯復甦,政府昨公布首季GDP修訂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錄得7.9%的可觀按年增長,較早前7.8%的預估數字高0.1個百分點,結束連續六季收縮。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增長5.4%,連續三季上升。不過,經濟復甦不平均,個別經濟環節仍受疫情打擊,整體經濟活動也低於衰退前水平。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表示,由於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高,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3.5%至5.5%,如果疫情穩定,可望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據政府公布,受惠於由內地及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甦,本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實質飆升30.2%。同時,隨着外圍環境好轉和區內貿易往來暢旺,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有所改善,金融服務輸出繼續增長,服務輸出實質按年跌幅顯著收窄至8.1%。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實質輕微增長1.6%,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按年實質溫和增長4.5%,住宅售價轉為上升2%,失業率回落至6.8%。

本季出口未必如上季般強勁

歐錫熊昨在記者會上指出,環球經濟復甦主要由中國內地和美國帶動,目前勢頭不錯,短期有利本港貨物出口表現,連帶服務輸出亦有所改善。不過第2季貨物出口未必有第一季般強勁,暫時看4月出口至亞洲地區的情況相當好,短期出口表現料不俗。

失業率仍高 影響消費者信心

私人消費方面,留意到4至5月消費市場趨活躍,而且有消費券推出的刺激下,相信第2至3季會續改善,不過受疫情威脅及旅遊業冰封下,首季零售業銷貨量及食肆收益與經濟衰退前比較仍減少30%,加上失業率仍然高企,工資升幅為逾10年來最慢,住戶入息中位數顯著下跌7.9%,這些因素都影響消費者信心。他補充,即使今年經濟增長達到5.5%,仍較2018年GDP高位低2.6個百分點,未能達到完全復甦。

港疫情減退 營商氣氛漸改善

歐錫熊續指,隨着本地疫情減退,營商氣氛近期已有改善, 政府多項紓緩措施的支持下,應有助內部需求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改善。他期望,失業率在7.2%已見頂,若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會回落,但需要一定時間才可回復至較低水平,以沙士及金融風暴為例,兩者皆需一年時間才能顯著改善。樓市方面,首季隨市況好轉,二手樓交投過去數星期維持活躍,一手樓交投最近亦回升,樓價上升2%,3月樓價較1997年高峰高出125%,首季置業負擔指數升至73%,遠高於過去20年長期平均水平47%。

展望未來,歐錫熊指,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嚴峻,國際出行和訪港旅遊業料需時復甦,其他主要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關係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也值得關注。他呼籲,整個社會必須齊心協力令疫情受控及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以創造條件讓面向消費者的活動得以更明顯地恢復及達至全面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