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內地同人文學正呈現出產業化、商業化趨勢,且隱藏巨大價值,只要是二次元產業中的爆款遊戲、漫畫和網文,均可以引申出同人市場。不過有專家認為,同人文學特別是AI續寫的同人文存在不少風險,類似倫理道德、版權糾紛都是需要注意的事項。

同人創作趨產業化商業化

據《市場週刊》的「同人文化產業的發展可行性分析」顯示,同人文化是隨着二次元文化逐漸興起而伴隨產生的影子行業,具有其廣闊的市場前景,近年來同人創作呈現出產業化、商業化趨勢。一旦有二次元市場加持,就意味着此種文化現象有隱藏的龐大規模。

據艾媒諮詢數據顯示,去年內地二次元用戶數達3.7億人。中投顧問則認為2020年二次元產業規模有6,000億元人民幣級別。單看同人市場,此前內地最大的同人文學網站AO3,就有着驚人的訪問量。據SimilarWeb統計,AO3去年某個月的月均有效訪問量為12.19億,月均訪問人次2.5068億,每次停留17分鐘,打開7.18個頁面,跳出率(即點開該網站第一個網頁後不繼續)32.29%。

不能脫離正確成熟價值觀

不過,同人創作亦帶來一系列風險。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AI續寫是一種同人文學追捧熱潮,由於沒有門檻,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這種計算機程序。因為熱衷同人的多為年輕用戶,一些人還沒有形成正確成熟的價值觀。他向記者舉例,比如AI續寫有「為孩子買橘子的父親在月台摔倒暴斃」等離奇文字,這證明AI作為內容生產者具有天生的缺陷,特別是在倫理道德方面問題更大。

宋清輝同時強調,在當前框架下,AI的同人文學創作取決於語料庫,若沒有足夠量的語料庫,AI便無法進行學習和創作,但這又牽涉到版權問題。對於一些有版權的文學作品,如果隨意續寫,顯而易見很可能存在版權糾紛。特別是在越來越重視知識產權的今天,一旦發生版權糾紛就非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