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表示,派出機構已約談涉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行為的公司及相關各方,並啟動核查程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日前有微博大V爆料稱上市公司中源家居涉以市值管理之名操縱市場,中證監昨日回應指出,派出機構已約談公司及相關各方,並啟動核查程序;對於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行為,始終秉持「零容忍」態度,予以嚴肅查處。發布在證監會官網的「答記者問」並指出,一旦發現上市公司及實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關機構從事或參與相關違法違規活動,將一查到底、依法嚴懲。

私募基金大佬葉飛日前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稱,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方蒲菲迪3月底找其合作,但在一些公募基金經理和券商資管買了股票後,中源股價卻一直下跌,帶來大概幾百萬元人民幣的損失,且蒲菲迪拒不支付尾款。中源家居周四收到上交所監管工作函,隨後發布公告回應稱,經內部自查及徵詢公司高層和管理人員,均未直接或通過第三方開展「市值管理」,且未接觸或與蒲菲迪、「葉飛私募冠軍直說」相識。

銀保監會公布第三批違法違規股東

另外,中國銀保監會昨日公布第三批19名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其中包括四川宏達(集團)有限公司、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川信託的四大股東;違法違規行為主要包括入股資金來源不符合監管規定、存在涉黑涉惡等違法犯罪行為等。

銀保監會指出,有關重大違法違規股東的違法違規行為還包括:編制提供虛假材料;股東及其關聯方違規佔用信託公司固有資金或信託資金;拒不按照監管意見進行整改,不配合監管部門開展風險處置;違規將所持股權進行質押融資等。

去年12月,四川銀保監局對四川信託的四名機構股東採取監管強制措施,限制上述股東參與四川信託經營管理的相關股東權利,不得行使包括股東大會召開請求權、表決權、提名權、提案權、處分權等權利。四家股東包括:四川宏達(集團)、四川宏達股份、四川濠吉食品和匯源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