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永亨銀行

美聯儲官員再次淡化通脹擔憂,及重申討論縮減QE為時過早。因此,市場對通脹和美國提早收緊政策的擔憂稍微降溫,支持周四美國三大股指反彈,其中道指更漲逾400點,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亦回落至1.66%下方(儘管隔夜30年期美債拍賣反應偏弱)。

與此同時,風險偏好回升及收益率回落,令美元指數的升勢暫告一段落,暫時維持在90.7左右。

通脹升溫或利好美元

短期內,在數據顯示通脹率的上升是否可持續之前,投資者和美聯儲關於通脹前景的意見分歧,可能令市場保持較大的波動性。一方面,當市場對通脹和美聯儲收緊政策的擔憂升溫時,美元可能受到支持,而風險資產則可能回落。

另一方面,若其他經濟數據如就業市場數據加上美聯儲官員的鴿派言論,緩和市場的擔憂,美元則可能受壓,同時風險資產可能受支持。稍後市場將關注內地1,000億元MLF到期以及OPEC原油月度報告。

美國4月PPI再次超乎預期,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同比升幅6.2%。不過,周四大宗商品包括原油和鐵礦石大跌。

展望未來,我們將密切關注美聯儲官員的講話及市場對美聯儲貨幣政策的預期,因這將影響美國實際收益率的表現及美元的後市走勢。

在數據顯示通脹率的上升是否可持續之前,投資者和美聯儲關於通脹前景的意見分歧,可能令市場保持較大的波動性。

日圓料續受壓息差

美元整固及10年期美債收益率回落,令日圓暫時趨穩。不過,日本央行行長表示無意縮減目前大規模的刺激計劃,並指出在通脹達標之前不會退出,以及表示推高通脹需時。由於該央行預期的通脹率在2023年之前仍維持在2%下方,中短期內的鴿派立場,可能使日圓持續受壓於息差因素。

加元明顯回落。首先,市場對美聯儲提早收緊政策的擔憂,加上內地將加大力度控制原物料成本快速上漲,以及早前遭黑客攻擊的美國關鍵燃料管道恢復服務,令原油價格明顯回落。其次,加拿大央行行長稱將關注匯率走勢,並稱大宗商品價格上升所帶動的匯率升值可能不利出口。儘管如此,短期內加拿大央行偏鷹派的立場及加國穩健的經濟,仍可能支持加元維持偏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