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鐵珊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領展房產基金(0823)截至去年9月30日止的中期業績,集團錄得收益52.3億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9%;而扣除與基金單位持有人交易前之年內虧損43.3億元。於香港的全年零售物業此部分的營業額維持穩定,物業組合租用率為96.1%,整體物業組合續租租金調整率則下調至-2.6%。

集團正於內地逐步建立起成熟的物業組合,以減低於香港內持有同類舊有資產所面臨的風險。集團現時在內地的物業包括五項分布於四個一線城市的物業,在未來的新收購目標亦以一線城市,與其周邊三角洲地區的中檔零售物業﹑甲級辦公室為方向,故甚具發展策略性。集團在內地的物業組合仍有相當的增長空間,而集團在多年前已致力改善投資組合,如今成效開始顯現,內地與香港兩地的零售物業組合穩步增長。

兩地零售物業增長穩定

雖然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但集團在香港的商戶服務對象多為社區居民。「超級市場及食品」商戶的表現超乎預期,每平方呎銷售總額增長13.9%,顯示出他們對日常生活起居需要不會因為這些因素而大減。再者,雖然香港的整體零售市場疲弱,宏觀經濟環境有機會進一步轉壞,但集團的物業組合及出租商戶對象整體均具防守性,能經得起考驗。

隨着不斷持續優化物業組合,相信透過出售現有在港物業能增加其現金流,達至資本循環以創造價值,使集團能更好地投資於內地呈穩定增長的辦公室市場,為投資者及基金持有人帶來持續的回報。筆者認為,可考慮於現價吸納,中線目標價82元,跌穿69元止蝕。

(筆者沒有持有相關股份,筆者客戶持有相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