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國際研究部 黃承杰、李啟浩

隨着光伏玻璃板塊產能過剩情況持續惡化及我們認為龍頭企業前期發起較大幅度降價以減低二三線製造商擴產意願的情況下,主流光伏玻璃價格自年初至今從歷史高位大幅下降52%。短期而言,我們認為光伏玻璃價格還有下調的空間,大概率會跌到上一輪行情較差時的歷史低位,即每平方米20元水平(人民幣,下同)。另外我們估計今年的有效產能將會按年增長41%,高於光伏需求中性預測按年增長31%,同時估計短期行業庫存也會持續上升。

隨着光伏玻璃板塊產能過剩情況持續惡化,今年以來主流光伏玻璃價格下降52%至每平方米22至23元。得益於後疫情光伏需求高速回暖及生產線建設暫停、延遲,去年三季度光伏玻璃價格漸次升上歷史高位,但今年4月以來上行趨勢開始逆轉,主流3.2毫米光伏玻璃價格由最高每平方米42元人民幣(含稅)回落52%至現時每平方米22至23元新低,我們認為這是因為龍頭企業前期發起較大幅度降價以減低二三線製造商擴產意願從而搶佔市場。另一方面,從基本面來看,期內不斷有大量新供應落地,根據我們的數據新增日產能包括信義光能的2,000噸產量、福萊特玻璃的2,200噸產量和二三線生產商的670噸產量。

大量新供應年內落地

光伏玻璃價格中期將保持下行趨勢。全年來看,我們預期光伏玻璃價格將呈先高後低走勢,具體而言主流光伏玻璃價格由現時每平方米22.5元進入新一輪下行調整期是大概率事件,未來幾個月或降至接近每平方米20元,再次觸及上一輪行情較差時的歷史地位,主要由於大量新供應將於今年稍後陸續落地。我們保守假設2021年有效產能同比大幅上升41%,光伏需求同比增加31%,但我們最近從供應鏈獲得的信息顯示中國南玻集團等幾家新興光伏玻璃生產商計劃加快產能擴張步伐及擴大擴張規模。另一個反映光伏玻璃價格處於下行軌道的證據是光伏玻璃庫存周轉期由今年1月份的僅5日延長至4月底的接近30日,短期內大概率將進一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