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永清

初夏時節,薔薇開放了,月季開放了,玫瑰開放了,香樟開放了,金銀花也開放了……在諸多芳香型的花卉之中,我最偏愛的是金銀花。在路旁、在庭院、在籬牆,大片大片的金銀花開得是密密匝匝,鬧鬧猛猛的。它那黃如金,白似銀的花朵把我們的生活裝點得富貴吉祥,喜氣洋洋。您再聞聞,它那花香雖是濃郁卻不衝人,它不僅香得清新親切,富有情趣,而且香得清涼醒腦,爽快宜人。金銀花用它的激情,裝點着每個如期而至的初夏,裝點着一個個香馥馥的生活。

我自小就喜歡金銀花,它跟生活貼得很近。我小的時候,每到夏天,都要長痱子,這就得用花露水來塗抹。傍晚時分,洗完澡,把花露水搽在身上,是涼爽爽的,清香香的。就兩三天的工夫,痱子便消失得無影無蹤。這花露水的主要成分就有金銀花。在夏日,花露水是每家每戶必備的祛痱良藥,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要是感冒發燒了,就得用銀翹片,這藥的主要成分也有金銀花。這「銀」就是金銀花,「翹」便是連翹。這兩種中藥均有消炎解毒的功效。銀翹片貨真價實,療效顯著,備受百姓的青睞。尤在藥價虛高不下的當今,這真是百姓治病的良藥、恩藥。

我在青少年時代就愛喝茶,也愛用金銀花來泡茶,這是有淵源的。早年間,我在昆明當兵的時候,當年只有16歲。剛去的頭兩年,總是水土不服,到了夏天,老愛上火。老同志便教我用金銀花泡茶。此花我們單位的大院多的是,隨手摘摘,往杯裏一放,沖上開水,兩天喝下來,嘴唇也不乾燥了,喉嚨也不腫痛了,還真靈。金銀花泡茶有股淡淡的清香,不苦也不澀,更沒有任何異味。湯汁呈淡綠色,或是微黃色,清澈澈的,能見杯底。再者,任你水溫多高,隨你沖泡幾次,花朵的顏色仍是黃歸黃,白是白,始終如一,初衷不改。用金銀花泡茶,我喜歡往杯中放點糖,這使得清香更為彰顯,口味也更好。這茶不僅不花錢,還兼保健和治療功效,一舉多得。

金銀花又叫銀花、雙花、忍冬、二寶花,它是忍冬科忍冬屬的常綠攀援灌木。我國的佛教界對金銀花尊崇有加,佛教徒喜歡把金銀花叫做忍冬,因葉經冬不衰,保持常綠,這是生命力旺盛的標誌。加之忍冬的「忍」與佛教宣導的「忍辱負重,以求正果」的思想吻合,是故,忍冬在佛教界備受推崇。為表達對理想的追求,佛教徒則借忍冬的圖案來表達思想。我在西寧的塔爾寺,大同的雲崗石窟,洛陽的龍門石窟,就見過好些用忍冬裝飾的壁畫或石刻。這些圖案雖不言不語,但它弘揚了一種不屈的精神,給人啟迪,令人起敬。

我有個忘年交的文友,他住在我們這個古城的老城區。此翁愛花,亦諳花道。他家有個近百平米的庭院,院中種的全是花草。令人稱奇的是株金銀花,主幹已有胳膊粗細,將近百年。從不見他澆水施肥,給予特別的人工呵護。這花卻長得出奇地枝繁葉茂,生機勃勃,且是負勢而上,攀到房頂,覆蓋小院。每到開花的時節,無數的花朵,繁繁密密,競相開放。在此時刻,終日是香滿小院,香滿小巷,令人心醉。據《本草綱目》記載,金銀花具有「久服輕身,延年益壽」的功效。此翁是大行「久服」之道,卅年堅持,從不間斷,雖已八十掛零,仍是步履矯健。於此,金銀花真是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