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種死亡個案比率每十萬人53.1宗 有接種每十萬人僅2.3宗

香港特區的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展近兩個半月,市民已合共接種近190萬劑新冠疫苗。根據最新資料顯示,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53.1宗,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比率則為每十萬人僅2.3宗,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會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截至本月9日,衞生署共接獲約2,660宗異常事件報告,其中33宗為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專家委員會已總結其中7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21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餘下5宗個案則尚待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醫管局資料顯示,於上月5日至本月2日期間,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53.1宗,而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比率則為每十萬人2.3宗;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2.7宗,而有接種疫苗記錄的同類死亡個案比率則僅每十萬人0.4宗。專家委員會根據上述數字統計分析,認為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會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

無臨床證據顯示流產個案由疫苗引起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晚上補充,指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在4月12日至5月9日期間,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流產個案為396宗(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4.7宗),而有接種疫苗記錄後流產的個案則為9宗(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8宗)。暫時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流產個案由疫苗引起。

發言人表示,香港整體流產個案的比率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相若。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會增加接種者的流產風險。

大部分貝爾面癱患者 無治療可康復

在疫苗副作用方面,根據最新公布的香港新冠疫苗安全監察報告指出,貝爾面癱(暫時性一側面部下垂)是復必泰疫苗其中一種罕見副作用,亦是常見的神經系統問題,大部分患者就算沒有治療亦可完全康復,而發病3天內若能及早接受短期治療,可進一步提高康復率。

報告指出,自疫苗接種計劃開始至本月2日,衞生署共接獲53宗懷疑貝爾面癱報告,其中46宗被判斷屬貝爾面癱,佔接種總劑量的0.0031%。46宗個案涉及30男16女,年齡介乎20歲至87歲。有29宗曾接種科興疫苗,其餘17宗曾接種復必泰疫苗。

根據香港大學從醫管局收集的初步資料顯示,於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歲或以上人士中,同期、即當年的2月26日至5月2日平均有301宗貝爾面癱新病例的記錄。不過,因很多貝爾面癱個案並不嚴重,患者或向私營醫療機構求醫,故數字或未能完全反映本地背景發病率。

若證面癱與接種有關 將建議規管措施

專家委員會亦留意到,接種科興疫苗後若干貝爾面癱的報告,初步分析顯示兩者或有潛在關聯。為進一步探討接種新冠疫苗和貝爾面癱之間的關聯,港大正進行研究,如果發現並確定兩者存在關聯,專家委員會會將評估結果及建議規管措施,轉交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