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的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一樣可由AI機器人改篇創作。 網絡圖片
●《后羿射日》驚動外星文明的同人爽文成為網上爆款。B站截圖
●《聊齋誌異─狼》的AI續寫,在B站點擊超過57萬次。B站截圖
●圖為《聊齋誌異》的清乾隆趙起杲青柯亭刻本。 資料圖片
●只需在「彩雲小夢」App內輸入1至1,000字,就可由AI機器人「小夢」來幫寫故事。手機截圖

《后羿射日》驚動外星文明 《聊齋誌異》怪獸奇襲城市

《聊齋誌異》的狼變成怪獸奇襲城市,《鴻門宴》中項羽喊着「偉大與光輝」與樊噲打作一團,《后羿射日》驚動外星文明……這一篇篇腦洞大開的爆款同人爽文,並非出自網友之手,而是AI機器人在幾秒之內創作出來的。近年來「同人文化」在內地發展迅猛,已經成為擁有數億發燒友的巨大藍海,新玩法AI的加入更令其如虎添翼,越來越多年輕人樂此不疲。但有專家警告,此舉可能牽涉版權糾紛的風險。截至昨晚香港文匯報截稿,內地最紅的AI續寫App處於不可使用狀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最近一段時間,以AI續寫為文本的視頻在B站上大行其道。在這些視頻中,隨意選一段文學名著或傳說故事讓AI接下去創作,再配上人聲說故事,同時輔以背景音樂,部分作品達到相當專業的水平,將本就廣為人知的經典故事賦予了「新的靈魂」。

輸入1至1000字 由App自動生成

在點擊超過57萬次的蒲松齡《聊齋誌異─狼》AI續寫中,狼反殺了屠戶並成為300名士兵也無法消滅的「怪獸」,還頻頻襲擊人類的城池,引發民間各種流言蜚語。故事結尾稱:「最後有獵人發現了狼的屍體,牠們死於衰老,但狼襲擊城市的事情從歷史變成傳說,傳說變成神話,你聽的這個故事又有多少真實成分呢?」看過這個新故事後,有超過2萬名網友給出「讚」,在多達數千條的彈幕評論中,有人表示「竟然有聊齋內味了」、「邏輯連貫上沒有崩壞,懂得自圓其說」、「故事還懂得隱喻了」,紛紛肯定AI寫出的同人作品。

類似這樣的AI續寫,在B站上已經多達成百上千條,不少視頻的播放量都達到了10萬次以上,更有很多在發表當天就收穫過萬的播放量,還有專門的欄目來進行AI續寫創作,欄目數量亦超過了99個。

情節離奇神轉折 更勝人類想像

這些有趣的故事文本大多來自一個名為「彩雲小夢」的App軟件。根據介紹,在這款App裏,只要輸入1至1,000字,接下來的就可以交給AI機器人「小夢」來幫寫。每次能同時生成三份不同文風的內容,讓人選擇並繼續進行續寫。有人嘗試在App裏輸入「海德格爾」幾個並未有明確意義的詞彙,幾秒鐘後,一段千字網文被AI創作出來,文中的海德格爾成為一家酒店,總統套房內一位霸道總裁的愛恨情仇故事正徐徐展開。

不少網友表示,AI續寫有着濃烈幻想色彩的網文風,但這並不影響人們的使用。甚至很多人已不滿足於用AI續寫來創作歷史典故、經典名著等,開始嘗試用AI來續寫一些爛尾的網絡小說,或者結局令他們不滿意的小說。

「我就是喜歡看AI一本正經地胡編亂造」,有網友表示,儘管AI續寫有不少網文的套路素材,比如盜墓、外星人、霸道總裁等等,但其強大的注水能力和在情節發展上的想像力,也是人類所無法比擬的。「AI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真的懷疑人類已經比不上它了,續寫的故事充滿了無數離奇的神轉折,關鍵還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