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據海關廣東分署統計,今年1-4月,廣東外貿進出口2.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30.3%,增速高於全國1.8個百分點。廣東海關表示,隨着全球經濟復甦,海外需求仍然旺盛,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上半年廣東外貿將繼續保持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前4月,廣東出口增幅高出進口。其中,出口1.52萬億元,增長36.2%,進口9790.3億元,增長22%。

從4月份看,廣東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分別達到3977.9億元和2738億元。

具體來看,廣東與主要貿易夥伴均實現正增長。前4月,廣東前5位貿易夥伴分別為東盟、中國香港、歐盟、美國和中國台灣,進出口額分別為3867.2億元、3406.3億元、2853.3億元、2750.4億元和1901.4億元。增幅最高的是對美國,達到49.9%,而對香港增幅居中,達到27.8%。

廣州海關關員到企業調研,了解進出口需求情況。(廣州海關供圖)

由於芯片短缺現象持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兩者進口均較快增長,特別是後者,增幅尤其高。以鐵礦砂為例,前4月廣東進口增幅達到74.8%。

記者了解到,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造成較大衝擊,廣東海關多措支持企業進出口。例如,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在經認定的市場集聚區採購商品,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辦理出口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其單票報關單的貨值最高限額為15萬美元,是為專業市場「多品種、多批次、小批量」外貿交易創設的貿易新模式。為支持培育壯大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開展「走遍關區」市場採購貿易監管政策宣講,為企業開展現場答疑,進一步推動市場採購貿易規範健康發展。

統計顯示,今年1-4月,市場採購貿易繼續為外貿行業帶來利好,廣州海關監管市場採購貿易合計出口101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21%。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