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集橋、島、隧於一體,目前正打造「工程應用+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的融合創新模式。記者14日從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獲悉,經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推薦、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批准,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正式設立廣東省博士工作站,將開展國家及省重點研發計劃為引領的數字港珠澳大橋及智能化運維研究項目。

據了解,博士工作站是廣東省設立的博士管理服務平台,主要功能是吸納、集聚博士、博士後人才,發揮人才「蓄水池」作用,為博士、博士後人才提供科學研究、項目申報、編製保障、聯誼交流等服務;發揮人才服務平台功能,與其他單位開展產學研合作,幫助中小型科技企業解決技術攻關難題,發揮人才孵化和成果轉化基地作用等。

港珠澳大橋打造「工程應用+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的融合創新模式。(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在打造「工程應用+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的融合創新模式,並以此為抓手推動廣東科技、交通協同發展與粵港澳三地科技創新交流。「從2003年大橋前期工作啟動,到完成工程建設,順利開通運營,大橋管理局統領100多家參建單位形成了跨海集群工程建造成套技術,在設計理論、施工技術、產品裝備等方面取得重大技術突破,培養了一批高素質人才隊伍,具有較雄厚的技術力量」。

該負責人指出,未來,大橋管理局將以廣東省博士工作站為依託,通過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交通運輸行業首個粵港澳三地聯合共建的工程建設科研機構「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建設智能維養與安全運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人工智能為抓手,開展國家及省重點研發計劃為引領的數字港珠澳大橋及智能化運維研究項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交通行業重大基礎設施運維技術發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