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2021年全國助殘日(5月16日)即將來臨之際,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市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舉行廣州青年助殘志願服務紀錄片《攜手》發布儀式。據介紹,截至5月12日,廣州共有登記志願者(香港稱「義工」)400.3萬人,以全市常住人口1530萬人計,每萬人擁有志願者達到2600名。當前香港擁有註冊義工約130萬人,全港每萬人擁有義工數量為1800名左右,比廣州少約800名。近年來,內地大力發展志願服務事業,居民參與服務積極性提高。過去一年多,廣州新增登記志願者接近100萬名。

志願服務日趨專業化,圖為志願者在開展專業培訓實操。(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粵港澳三地推動義工服務互聯互通

記者了解到,2011年以來,團市委聯合市殘聯推出「志願在康園」計劃,在全市188間康園工療站為智力障礙和精神康復人士開展常態化助殘志願服務工作。 「志願在康園」計劃每年累計開展助殘志願服務課程近2800場次,每年累計助殘志願服務近3萬小時,近7000名殘障人士在「志願在康園」計劃的守護之下逐漸融入社會。

據介紹,近年來,廣州共青團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大力推動志願服務事業發展,逐步形成「隊伍專業化+項目多元化+陣地規範化+經驗體系化+水準國際化」的運轉體系。截至2021年5月12日,在「志願時」平台上,全市實名註冊志願者人數達400.3萬人,累計志願服務時長超1.27億小時。

廣州志願服務已進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圖為志願者在疫苗接種點服務。(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香港素有「人人都是義工」的說法,義工在參與扶殘助困乃至社會治理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今,內地也將志願服務融入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且志願服務組織動員工作積極有效。例如,廣州於今年3月啟動「我為群眾辦實事」青年志願服務專項行動啟動,截至5月5日,廣州各級團組織、青年志願服務組織累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青年志願服務活動2,046場,參與志願者23,423人次,累計服務市民群眾約140.2萬人次。服務內容方面,涵蓋應急救援、醫療急救、文化導覽、心理關愛、愛心義教等各方面。

圖為廣州志願者開展「義剪」活動,為特殊群體理髮。(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值得注意的是,粵港澳三地正推動大灣區內義工服務交流合作。目前,港澳居民可透過廣東的「志願時」平台,使用回鄉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註冊成為志願者。另外,三地也正在推動粵港澳志願服務時長、服務內容的的互聯互通。

業界指,香港義工服務歷史悠久,義工機構運作成熟,義工服務專業化程度高,而內地人口多,社會多元,大灣區內義工服務有很大合作空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