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深港在科技創新方面,由於存在兩個非常不同的制度,尚未能真正發揮出深度合作的化學作用,特別在人才、資金、市場、機制、數據等重大領域上還未有全方位合作。深圳政協委員楊德斌建議,深港聯手共同打造一個「一園兩區」的創新園區,即是成立一個新的聯合創新園區,跨香港和深圳兩個特殊專區,給予園區這兩區里的企業享受一國政策。

楊德斌認為,這個新的聯合創新園區除了參考深港現有政策取優補短外,還應提供先行先試的特殊政策,包括: 統一工商註冊,一個註冊,兩地有效;統一稅制(兩地政府可以友好商量如何攤分稅收的問題);允許以雙幣為註冊資本,在某個額度內可以自由兌換港幣和人民幣; 設立雙幣天使和風險投資基金; 共同吸引全球高端人才,讓他們及家人自由往來深港兩地居住;設立新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在香港和內地同時受保護;引用香港商業法和國際仲裁法;公司可選擇在香港或內地上市;建立一個「數據氣泡」:數據是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的泉源;要有效支持研發工作,還需要解決兩地數據共享問題。

「目前,由於兩地的個人隱私保護法和網絡安全法存在差異,各自的數據必須存儲於本地。在一園兩區下,可以建立一個「數據氣泡」,讓兩區數據可以共享於氣泡內但又不可以往外再流走。」楊德斌表示,除了提供特殊政策、降低創業成本、提高成功率外,深港兩地還需在產業鏈和創新鏈下功夫,有效結合、優勢互補。也可以把一些新的監管沙盒放在區內先行先試。  

他判斷,如果深港可以突破目前的框框,在科技領域有機合作,以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先行先示的思維,深港兩地共同整合一條創新鏈和產業鏈,必定能成功打造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