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澳大利亞前外長和一些專家學者近日表示,一些澳政客上月發表的「戰鼓敲響」的言論不負責任,澳政府應反思對華政策,正視中國崛起,改善對華關係。

澳大利亞前外長加雷思·埃文斯4日在一個名為「亞洲聯繫」的討論平台上表示,澳政府應注意其外交辭令,對所採取的政策措施也要謹慎,避免過度熱衷於發表對中國的評論。他建議澳政府謹慎對待澳安全機構的建議。他說,澳政府應對這些建議的質量進行評估,因為其大都來自一些傳統國防安全人員,這些建議「總體上令人擔憂」。

埃文斯還建議,澳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要保持獨立性,完全依賴於美國的想法已帶來歷史教訓,入侵伊拉克就是一個案例。「美國將始終遵循自己的利益。如果某個地區確實發生了災難,美國是否會為我們採取軍事行動,將完全取決於美國對自身利益的評估。我們需要對此保持清醒的頭腦。」

澳著名戰略專家、澳國立大學名譽教授休·懷特日前對澳周刊《星期六報》說,一些澳官員近期有關戰爭的言論令人不安,但澳政府似乎沒意識到相關言論帶來問題的嚴重性,也沒有解決問題的可行計劃。

懷特表示,澳政府要理性看待中國的必然崛起,也要接受「亞洲的新秩序」。「澳大利亞必須與中國形成新的關係。這種關係要考慮到這一現實,也要平衡和保護我們的全部利益。這需要艱苦的工作、深邃的思想和微妙的執行力。這將意味着我們外交政策的一場革命。」

悉尼大學現代史教授詹姆斯·柯倫9日在《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發表專欄文章說,澳大利亞內政部秘書長邁克爾·佩祖洛有關「戰鼓敲響」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的。在與亞洲各國交往中,澳大利亞應堅持務實、理性和具有建設性的外交政策。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