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預約打新冠疫苗民眾增加。圖為民眾昨日在新北市的亞東紀念醫院排隊打疫苗。彭博社

庫存不到20萬劑 民眾質疑當局拒大陸疫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建報道)因台當局缺乏規劃,全台新冠疫苗注射率至今不足1%。然而,台灣連日來本土疫情擴大,也激起了更多民眾打疫苗的意願,疫苗預約日期已排到了6月。

然而,民進黨當局至今只取得約3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目前只剩不到20萬劑。蔡英文不斷強調的本土出產疫苗,也尚在二期臨床階段。

新北市民眾金先生表示,看到媒體報道稱新北、宜蘭、基隆及台北萬華等地陸續出現社區群聚感染,已引起台灣民眾恐慌。 「今天桃園有小學傳出學生確診,學校已通知(本月)14日起停課到5月28日,我們新北市也宣布八大行業暫停營業了。」

民眾:這兩天打疫苗排不上隊

今年逾50歲的金先生表示,自己還沒打疫苗,因為台灣一直標榜自己是防疫「優等生」,此前民眾打疫苗的意願很低,購買的疫苗也很有限,「(但)這兩天大家爭着打疫苗,排隊都排不上,約到6月了。」高雄的謝先生說:「阿中(陳時中)說『現擔心疫苗不夠打』是他的『心內話』,讓我們大家心慌慌啊,他現在又突然間說地方政府可以自行購買疫苗,為什麼早不放開呢?明擺着他沒辦法搞到疫苗了嘛。」

據台媒報道,目前台灣有30.9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第一批抵台的11.7萬劑疫苗,有效期至6月底;第二批4月抵台的19.2萬劑疫苗,卻是5月底到期。而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施打須間隔8周至12周,如果6月中以前沒有新的阿斯利康疫苗進來,在4月中以後接種的民眾即將面臨沒有第二劑可打的問題。

台北醫生:有人諮詢買大陸疫苗

雖然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說,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下一批阿斯利康疫苗預計在6月15日前到貨,約80萬劑。但很多民眾擔心疫苗是否能如期抵台。高雄市長陳其邁13日也表示,疫苗有錢也買不到。

一名不願具名的台北醫生表示,這兩日疫情升溫,各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壓力很大,很多民眾問會不會排到就沒有疫苗打了,還問能不能買到大陸疫苗。

一名台北民眾左先生表示,上月底福建傳出消息有意對台胞赴閩採取便利措施,自己還向福建的台商打聽如何申請,打算到大陸去打疫苗。但由於台灣疫情升溫,福建已推遲了這項便捷通道試點工作。

中國國民黨前民代丁守中在臉書發文表示,若購買世衞批准緊急授權的大陸疫苗,他願意帶頭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