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評社及中央社報道,台灣本輪疫情的擴散令地方防疫壓力陡增。台灣衞福事物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周三忽然鬆口稱「開放地方政府自行採購疫苗」,周四記者會又改口,稱疫苗應由當局統籌處理,「全世界皆然,台灣也不例外」。言辭反覆,地方政府頗為無奈。

欲購輝瑞卻不了了之

事實上,台灣購買疫苗的種類及數量,一路走來並不順遂。今年2月17日,陳時中接受台媒訪問時說,曾與德國BioNTech公司接觸購買500萬劑輝瑞疫苗,但在最後簽約時生變。當時他被問到,BioNTech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是否阻攔台灣採購疫苗,他回答稱,「不敢這樣說,但已經進行到最後一步,一般國際廠商來往很少到最後換約(換約指雙方簽名生效)時停下,情況不尋常。」

雖然當時BioNTech表示會提供給台灣疫苗,但此事最後不了了之,也引起民眾和在野黨批評。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副董事長連勝文四月底批評民進黨無法解決疫苗問題,防疫不力。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等人也抨擊,台灣為何一開始就直接抗拒大陸疫苗進入台灣,尤其大陸已經多次表示願意提供疫苗,協助台灣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