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疫情一直沒有出現大規模社區疫情,民進黨以此炫耀政績,以「防疫優等生」的姿態,向世界發出所謂「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助)的口號。蔡英文更是對外吹噓台灣防疫成功關鍵在於「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然而,她口中的「超前部署」,就是台灣至今只有一款阿斯利康疫苗,而且只有區區30.9萬劑,這對2,357萬台灣民眾來說,簡直就是不負責任,怎麼能恬不知恥地說成是「超前部署」呢?由於缺乏疫苗,也缺乏接種統籌,導致台灣民眾疫苗接種率至今只有不足1%。

台當局甚至沒有意識到疫苗是對抗疫情的唯一出路。在自身只有區區30.9萬劑疫苗的情況下,外事部門還大搞所謂「外交政治議題」,以為台灣會免於疫情爆發,還誇下海口幫助所謂「友邦」國家諸如危地馬拉搞疫苗,這在真正遭遇過病毒侵襲的國家看來,簡直是愚蠢、危險、不知天高地厚的做法。

果然,民進黨當局估算錯了。自以為抗疫有招,自以為病毒難達海島,不搞全民篩檢,不搞健康碼,購買疫苗不上心,甚至抹黑大陸疫苗,施打疫苗不積極,開放英國、美國、甚至印度航班進入台灣。加上邊境防控形同虛設,貨機機師飛回台灣,酒店隔離期間有執飛任務可以繼續上崗,沒有執飛任務,則隔離短短三五天就可以回家和家人混居,以及演唱會、各種經濟和宗教聚會一切如常,甚至憑藉一時的穩定,還吵着鬧着要入世界衞生大會,分享所謂台灣抗疫經驗,把自己塑造成抗疫樣板。

先考慮民眾安危 才是真正負責

民進黨當局歷來妄為自大,急功近利,抹黑別人,喧鬧張揚。但民進黨當局應該明白,先把疫苗搞定,先考慮民眾安危,才是對民眾的真正負責,才能真正控制好疫情,最後才能充當所謂抗疫「模範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裴軍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