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消息,台灣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外交部長布羅洛原規劃訪台,但周二突然喊停。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隨即與布羅洛視像電話時,針對危地馬拉缺乏疫苗,吳釗燮稱,作為危地馬拉堅實「友邦」,台灣正通過各方設法協助危地馬拉取得疫苗。對此,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台灣5月12日又增加16例本土病例,如果台灣自己就面臨疫苗不足的困境,是要如何去幫忙「友邦」張羅疫苗?豈不是「生吃都不夠了,還要曬乾?」黃子哲認為吳釗燮的承諾是既危險又愚蠢。

布羅洛說,他原規劃5月中旬訪台,但因疫情及處理疫苗等原因,希望在疫情緩和後擇期來訪。在和布羅洛視像通話中,吳釗燮聲稱,台灣正通過各方渠道「並結合理念相近國家」,設法協助危地馬拉取得疫苗。一旦台灣產疫苗進入量產階段,也將在相關條件允可下,盡快提供給包括危地馬拉在內的「友邦」抗疫。

陳時中憂台疫苗不足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特地盤點了目前庫存的防疫物資存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稱最令人憂心的還是疫苗不足的問題,希望疫苗陸續進來。事實上,目前台灣也僅買到兩批英國阿斯利康疫苗,且隨着疫情升溫,疫苗需求也會隨之大增,短缺問題的確令人擔憂。

黃子哲說,就在台灣對下批疫苗還在望穿秋水之際,吳釗燮卻向危地馬拉誇口正通過各方渠道「並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幫忙取得疫苗。吳釗燮這種承諾是既危險又愚蠢,因為如果危地馬拉真的因此取得疫苗,而台灣卻苦候不到,那不是落入「幫了『友邦』,不幫同胞」的荒謬;反之,若吳釗燮最後卻沒幫忙找到疫苗,那對危地馬拉便是言而無信,反而傷害了雙方的關係。

「都這時候了還操弄政治」

黃子哲說,希望吳釗燮是真有本事,那就請先解決陳時中的憂慮,先救自己人,再幫助別人。對此,有島內網友諷刺民進黨當局:台灣的疫苗優先提供給「友邦」,自己人再等等。有網友批評民進黨當局:都這個時候了,還在操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