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定從本月31日起,「強烈鼓勵」前線公務員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中大「強烈呼籲」新學年計劃入住大學宿舍的學生接種新冠疫苗。美國、巴西等近日發表報告指,接種新冠疫苗大幅降低疫情、有效防止死亡。加速提高全民接種疫苗比率,已成當前抗疫成敗關鍵,很多國家或地區大張旗鼓提供誘因鼓勵接種,而本港目前僅112萬人接種一劑疫苗,進度非常不理想。政府必須向市民講清楚接種疫苗不達標的風險,理直氣壯呼籲政府僱員、公營機構及大學教職員接種疫苗,並加大誘因,鼓勵市民打針,建立「免疫屏障」。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出席研討會指,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死亡、住院及加重均有效果,而通過自然感染實現群體免疫,會造成七至八成感染率和5%的死亡率,不現實、不科學、不人道,因此群體注射疫苗越快,新變種病毒株便越少、越快建立群體免疫。

目前各國疫情防控的實踐證明,打疫苗是防疫的最有力手段。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發現,美國擴大接種疫苗後,疫情有明顯改善,日均感染按周減22%,並大幅減低死亡人數。英國三分之二成年人已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英國的病例研究發現,接種一針疫苗可減少80%死亡風險,第二針防護率更達97%,廣泛接種疫苗已令英國疫情死亡個案歸零,英國因此放寬封城令,有望今夏徹底解封。巴西小鎮塞拉納為所有成年人接種科興疫苗,成功令當地感染率大降75%;印尼醫護打科興,94%免感染。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台灣至今接種疫苗10萬多劑、不足1%,近期台灣疫情升級,民眾恐慌下才排長龍打疫苗。

截至12日,本港接種一劑疫苗的僅112萬多人,按本港750萬人計不足15%,照此速度要達至六成的接種目標,時間漫長。目前本港已發現有印度及法國變種病毒確診個案,疫情隨時反彈,香港要汲取其他地方的正反經驗教訓,不要待疫情嚴重,才恐慌搶打疫苗。為提升本港疫苗接種率,政府必須向市民講清楚,本港不能實現動能清零,就難以與內地恢復通關;而接種率低,亦難與歐美等地落實「疫苗氣泡」。本港未能透過接種建立「免疫屏障」,一旦疫情反彈,市民受變種病毒感染的風險相當大。

另一方面,政府應該參考外國的經驗,加大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美國的網絡叫車平台,提供接種疫苗接送服務;聯邦政府為各州提供資金,讓各州進行電話及上門游說民眾接種;內地廣州推出「五星級疫苗接種點」,準備免費大巴車隨約隨到、免費接送,上海打疫苗即送米油甚至提供現金獎勵等。政府可借鑒有關辦法,提升本港疫苗接種率,保障市民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