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心瑜 南京市政協常委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上月在立法會上表示,正與內地部門商討加強香港公務員培訓,包括讓公務員到內地單位「掛職」一段時間,以便觀察學習,並指希望未來引入規定,要求公務員必須在三年試用期內修畢內地培訓課程,才能獲得長期聘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一檔媒體節目訪問時亦指明,特區政府很快會與廣東和深圳簽署相關事宜,讓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

筆者認為,港府積極推進公務員培訓,利用地緣優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交流經驗,借鑒內地公務員運作機制,正體現了落實「愛國者治港」,整飭香港公務員隊伍的施政重點,有利於破除香港公務員隊伍由來已久的一些問題,將施政重心擺回到經濟民生的恢復和發展上來。

藉此重振香港優勢

立法會本月初通過倡議改善施政的無約束力議案,有議員建議公務員體系應引入「問責制」及適當的評核機制。香港的公務員隊伍本是素質高、敬業專業的公職隊伍典範,惟近年被攬炒派浸染,不僅沒有坐穩這個典範,反而有部分參與到前年開始的黑暴,亦有人懶散「返工」,拖垮一些民生政策的實施。反觀與港一水相隔的廣東尤其是深圳,近年來快速發展,一些領域的成就令香港原來的優勢逐漸弱化。香港確實應該好好思考內地是如何快速推進政策施展,將公務員隊伍送到祖國內地開開眼界,回來之後真正聚焦香港的民生恢復和經濟提振工作。

香港目前深受新冠變種病毒的困擾,政府在推行一些防疫措施時顧忌較多,如果想推行的措施在本地沒有相關法案條例的支撐,就要先進行修例。然而拯救生命不是政治遊戲,內地城市在防控疫情的措施上多有創新,令到相關溯源和大規模檢測工作能在短短幾日內高效完成,亦值得香港借鑒反思自身問題,建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和公共衞生體系。

將自己視為香港守護者

特區政府早前提出修例,現任區議員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立法會並於5月12日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連日來,就有30名攬炒派區議員相繼以不同理由辭職。香港的公職人員隊伍正在回到愛國者手中,接下來該做的就是提高施政效能,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採訪,提及公務員到內地單位「掛職」相關問題時表示,特區政府過去一直都有這個計劃,而現時亦將重點放在大灣區,政府亦很快會與廣東和深圳簽署相關事宜,讓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促使他們更加了解兩地情況。此舉正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將香港治理團隊牢牢把握在愛國者手裏的重要一環,亦是香港藉助「一國兩制」優勢,與內地研究制度上的優勢互補,提升本港治理能力,加速融入國家大局的有力嘗試。

作為一個地區的公職人員,是否真正有能力和擔當去彰顯社會公義,是否牢記民生本位的工作準則,將自己視為香港的守護者、建設者,是每一個公職人員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在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的公職隊伍也更加公平、開放地向每一位有志青年敞開,想要進入到這個行列,為香港發展建設出力的年輕人亦應該保持開放的視野,積極作為,敢於嘗試,永葆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