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着中國應對人口高齡化,「銀髮經濟」的商品及服務發展料將加速,包括安老院舍、保健產品、護理服務、醫療保險及老年產品等。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日前,國家公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從中可見國家人口老化的趨勢。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了解其未來經濟及結構的變動,乘內地發展之勢,創造商機。

根據最新官方人口普查,中國總人口突破14.1億,佔全球人口約18%,仍是世界第一大國。與過去10年相較,中國人口增加7,206萬人,年均增長率為0.53%,是有紀錄以來最低。2020年,內地出生人口為1,200萬人,較前一年跌18%,是連續第四年下降,反映中國人口保持低速增長。

從人口質量而言,市民的教育水平明顯不斷提高,具大學程度的國民超過2.18億人。至於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與2010年相較,15歲或以上的人口之相關數據從9.08年升至9.91年,16歲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的數據則由9.67年增至10.75年,文盲率由4.08%下降至2.67%。

此外,在60歲或以上的人口中,60至69歲的低齡老年人口佔55.83%,他們大多具備知識、經驗、技能各方面的優勢,身體狀況亦佳,可以繼續服務社會。

由是觀之,即使國家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事實上仍有相當充足的勞動人口。而由於人口質素持續上升,服務業的發展需求隨之俱增,令國家的經濟階段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亦更有利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老人購買力不容輕視

國家在應對人口高齡化方面,其實充滿機遇,例如加速「銀髮經濟」的商品及服務發展,包括安老院舍、保健產品、護理服務、醫療保險及老年產品等市場,均存在巨大商機。中國自經濟起飛至今,國民購買力一直攀升。不難想像,將來的老年人口亦會極具經濟實力;對商家而言,當中潛藏的利潤不言而喻。

香港服務業佔整體經濟逾90%,可在國家邁向高質量發展方面助一臂之力,尤其是以大灣區為起點,致力爭取業務擴展。例如,現時不少港人選擇在大灣區安享退休生活,如果在該處建設符合香港標準的住宿、醫療及生活設施,不但得以服務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更能將香港的標準帶入內地,從而提升當地服務水平,亦改善內地居民的生活質素,實現多贏局面。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