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關於西貢攬炒派區議員葉子祈乘搭巴士沒有戴上口罩而被同車乘客指責,雙方因而發生口角。影片中葉子祈大言不慚用盡歪理為自己不戴口罩的行為開脫,身為一位代表市民的公職人員,公然藐視法律、罔顧公德,連實施了一年有多的口罩令都不遵守,置車上市民的身體健康於不顧,還談論什麼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

而深水埗區議會開會期間,竟然有攬炒派區議員公然一邊開會一邊品嚐紅酒,完全將會議當成私人宴會,使用政府公帑和需要官員列席的公務會議竟然淪落至如此兒戲,這些所謂攬炒派議員過去口口聲聲為香港人爭取「真普選」,上台一年多到底為香港爭取了什麼?如此劣質的議員,香港人受夠了。

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來,決定取消區議員的特首選委資格,不再讓區議會成為政治炒作的平台,重新回歸處理地區事務的角色和職能,現在回頭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十分正確。

事實上,2019年攬炒派利用修例風波得以贏取眾多議席,甚至進一步想利用「35+初選」進入立法會議事堂,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攬炒派過去一段時間所作所為證明,現行選制讓攬炒派有機可乘,不能選出真正反映民意的議員,當選者的質素差強人意。議會出現劣質民主,不能為社會帶來好處。

早前,有報道指出,加拿大學者對中國人民做一系列調查發現,98%的受訪者信任中國政府。這民調並不是中國政府自己調查,而是與中國關係惡劣的「五眼」成員之一的加拿大所做。當中調查發現,中國政府應對新冠疫情強而有力措施,全力保護全國人民生命的成果,獲取了人民的高度信任。

2018年的世界價值觀調查顯示,95%的中國人民表示他們非常信任中央政府;69%的人對地方政府有同樣的信任。2020年5月,也就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加州大學的數據報告指出,88%的中國人更傾向於本國的政治制度。

反觀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在新冠疫情面前,政府束手無策,置人民生死於不顧,造成大量確診及死亡個案。執政黨最卑劣的是在疫情大爆發危機下,仍堅持舉辦多場地方議會競選集會及照常投票,視人民生命如草芥。缺乏藥物及疫苗的印度人民,部分竟用牛糞和牛尿去預防及醫治新冠肺炎。

攬炒派總是說要爭取民主,又說要爭取所謂的「真普選」,到頭來選出一班無視法紀且罔顧公共衞生,以及在公務會議喝酒的攬炒派議員。我們要深思一下,如果出現了如此劣質的議員,香港社會又有何得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