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還有70天,東京奧運就開始,而香港奧運電視播映版權,也在近日由政府宣布落實,由香港5間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免費轉播,即是大家一齊播奧運,這是香港的第一次五台聯播奧運,相信對我們這班體育人,以及對香港廣大觀眾而言是十分好的消息。

這種電視台聯合播奧運的方式,當然不是香港首創,世界上有很多其他國家或地區也一早實行聯播: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英國、德國等等。奧運是一個十分適合多台聯播的大型活動,眾所周知奧運會有很多項目比賽都是同一時間舉行,如果沒有兩間或以上的電視台同步播放就會錯過很多項目賽事。

所謂聯播奧運,其實並不是同一樣的畫面,因為每一個電視台必須經過編輯及自行取材,你選擇播跳水,我選擇體操,他選擇播女排等,每一個台均可以選擇不同的比賽項目;除選擇播放哪一項比賽項目外,每一個電視台包裝節目的方式和氣氛也不會相同,主持、記者不同,專家、評述也各有風格,因此即使是各台均可聯播,但當中還是會存在着競爭的,不過這些就是「良性競爭」,有良性競爭就有進步,就有更好的節目給觀眾觀賞。2012年以前香港播奧運也最少有兩間電視台即是TVB與ATV之爭,2012年以後有線電視也加入戰團,到今年2021年,所有電視台加入而各有各播,就看哪台能使出渾身解數,獨領風騷。

上一次也討論過,今次在疫情之下電視轉播奧運是最艱鉅的一次,做每一件事好像沒有先例,之前我們討論過的一切都只屬紙上談兵,而現今奧運版權由政府宣布正式落實,事情就變成迫在眉睫。由7月23日開幕禮倒數,根據過往奧運製作的經驗,通常工作人員20日或更早之前便要到達當地,安排所有器材運送,建設廣播中心,等於是要建立一個小型電視台,做好一切準備把大會50個比賽項目的信號傳送回香港。以現時情況估計,香港應該有30多位運動員可以參與今屆日本東京奧運,但受制於疫情下所設的安全措施,如何可以訪問得到運動員呢?電視台又如何把香港運動員心聲交回香港呢?

如果以7月23日為期去計算,亦即表示各個電視台負責轉播的工作人員要6月底到達日本,此文刊登的今天已經是5月13日,那麼在這短短的一個月間,製作團隊要決定哪些工作人員去日本,從而為他們申請奧運採訪證、訂機票、訂酒店,另外也要安排器材運送,為工作人員作檢疫申報等等,這一連串的安排,一個月好像已經不夠時間,但奧運開幕日子早早已定也沒有辦法,祈望各電視台轉播人員能速速行事,迎接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