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家中的菲傭剛要續新合約,她願意按政府的指令注射疫苗;幾天之後,政府改變了政策,不再要求新合約和續約外傭必須注射疫苗,菲傭即時放棄了預約。有時,對政府的指令,跟太貼也是無濟於事。

好像入住隔離營強制檢疫一事,跟太貼也是虛驚一場。早前變種病毒殺入香港,在菲裔社群傳播,一度引起恐慌。一個人的感染,全幢大廈住客即時撤離,那入營的陣勢,也是夠嚴厲的。那一刻開始,社群開始流傳着一份入營日用品清單,很多家庭都有外傭,不能不作準備。

家有4歲及2歲小孩,不敢想像入營被困21天的痛苦,索性不予理會,一於「等運到」,打到來再作打算;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朋友開始準備入營物資,才買了21條紙內褲,政府就宣布改變政策,大廈若有人感染,只需撤離密切接觸者,大廈其他居民不需撤離。這政策改變,令繃緊神經的市民,鬆了一口氣。

面對世紀疫症,防疫措施也只能在實踐中找經驗,政府的嚴厲是可以理解的。好像一周內強制全港菲傭檢測,找出被感染的菲傭,及時阻截傳播鏈,沒有引起再大的變種病毒爆發,香港真是一額汗。

世紀疫症肆虐全球,防疫是新課題,錯漏難免。意大利發生醫療事故,一名醫護人員,錯誤為健康人接種6劑輝瑞復必泰疫苗。該名醫護人員將一整瓶疫苗(6劑分量)注入同一注射器內,為23歲女子注射。該名女子後來留院,接受輸液等方案治療,幸好情況穩定,在24小時後出院。很多人注射一劑都有很大反應,女子能頂住6劑接種量,或許年輕力壯才能大步檻過,實屬僥倖。香港疫苗接種率已低,不敢想像此事在香港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