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家鄉風味的潮州魚飯。 作者供圖

連盈慧

營養家都說吃魚健康,建議大家多吃魚。可是吃哪些魚呢?新一代的孩子,都已嬌生慣養,怕魚有骨,多愛吃肉了,大不了吃吃連鎖食店的炸魚柳,魚柳無骨啖啖肉,多的是什麼魚呢?石斑龍躉那一類大魚當然不會在大眾化的食肆市場出現,假石斑早已成了笑話,看價錢,食客心裏也有數,明知多的是靠調味醃製本來肉滑味寡的越南鯰魚吧,而鯰魚多生長於不潔水源中,只能騙騙口感,全無營養可言。

再說,全球有50兆片塑膠微粒活躍在汪洋大海中,哪有海鮮不污染?有外傭說她住在半山的僱主,便叮囑她不要買超過八両重的活魚,理由是大魚吸塑多過小魚。香港人至愛日本魚生,想想此魚可能撈自地震後的核水,未知是否更加難以吃得安心?

「家廚」有天心血來潮,買來幾種我們從未吃過也未見過的小魚,說這是黃雀/這是紅線/這是犬魚……還笑說犬魚是貓魚,是以前養貓人家餵貓的主食,今日富貴貓都吃機製貓糧,貓不吃了,人還吃?家廚笑說貓吃乾糧/罐頭,也沒真鮮福了,誰有耐性為牠花時間弄鮮魚。

「家廚」說犬魚味道奇鮮,魚頭與秋刀魚內臟有不同的甘美,不少小魚才是真正的小鮮肉,潮汕人全都愛吃,經常幾種小魚大鍋燒熟就是一頓香噴噴無米魚飯,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那種情調,北方人就難想像出來;「家廚」說自己一身結實肌肉,就是從小這樣吃出來,想來也有道理,認識很多上了年紀的潮籍男女,真的全都少見贅肉渾身充滿蛋白質,深信都是自幼多吃魚的好處。

小魚骨是多了一點,「家廚」說魚鮮在骨,比喻處理小骨有如訓練舌頭爬山,慢慢品嚐才吃出滋味,真有他一套吃魚哲學。

劏大魚跟小魚都費同樣時間,也就明白為什麼在食肆吃不到小魚了,就算大廚肯花工夫,老闆也花不起時間的本錢,大店中吃小魚,誰又肯花海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