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女王在查爾斯陪同下發表演說。 路透社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昨日出席國會開幕儀式並發表演說,宣讀首相約翰遜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綱領,是自王夫菲臘親王上月逝世後,女王首次參與公務,由王儲查爾斯全程陪同。女王在演說中強調,政府施政重點是帶領英國從疫情中復甦,重新開放經濟,兌現讓社會恢復繁榮的長期承諾。

施政綱領指出,政府首要任務是讓英國盡快從疫情中恢復過來,較過往更「強大、健康和繁榮」。為實現這目標,政府將在全國促進就業、推動商業和經濟發展,應對疫情衝擊,「政府將保護國民健康,繼續推動疫苗接種計劃和增加撥款支援國民保健署。」綱領涉及逾25項法案,涵蓋環保、氣候、移民、勞工權益、選舉改革、教育等範疇,包括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加強邊境管制及保障國家安全等。

受疫情影響,今次儀式規模較以往縮減,僅有17名上議院議員及17名下議院議員列席,參與者需獲得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並需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女王則只穿禮服出席,未有佩戴王冠。

女王過往均由菲臘親王陪同出席國會開幕儀式,在菲臘親王離世後,今次改由查爾斯伉儷陪同,分析認為這顯示查爾斯未來將接手菲臘親王生前的公務。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