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熙 民建聯常務執行委員會委員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說了那麼久,到底港人是願意還是不願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關於這個問題,如果你問筆者,筆者肯定是願意的。論熟悉程度、論身邊親朋好友,不少人都會選擇留港發展;但若論及發展空間,以至拓展事業的成本,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優勢,則是香港未必可以比擬的。最近,筆者看到兩個關於港人對大灣區看法的調查,結果反映不同市民,可能對大灣區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不知道閣下屬於哪一種人?

一般港人說不 企業高管說吸引

早前,一個大灣區組織進行了一項《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意向問卷調查》,結果有顯示近九成市民認為中港澳三地生活層面存在頗大文化差異,超過73%受訪者表示不會考慮往大灣區發展,當中原因,包括對大灣區不認識、生活文化差異以及政治制度不同等。這項調查與一般香港市民的認知相近,就是市民大眾未必充分認識大灣區,故此亦無打算到大灣區發展的意向。

儘管如此,以上調查所反映的,或只是整個景象的「一部分」。日前,畢馬威發表《2021年香港高管人員薪酬展望》調查,調查指更多香港及內地受訪者(七成)認為大灣區工作機會吸引;這個調查的訪問對象,乃是約700名企業管理人員,其中549名受訪者在香港工作或居住。換句話說,一般市民對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有疑慮,但屬於管理層級的人員,看法似乎不盡相同。

你要穩定 我看前景?

對於以上兩項調查,雖然數字、對象都有所不同,筆者認為當中並無矛盾。首先,對於一般香港市民而言,如果只是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們未必有需要到大灣區城市發展;只要在香港找到合適的工作,能夠「上車」、結婚再生兒育女,這或許已經足夠。但對於企業的管理人員而言,如果他們要拼一番事業,在香港發展空間不足的情況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放手一搏,都不失為一個好機會,說不定將來還會成為「打工皇帝」。

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能當「打工皇帝」,可能嗎?當然可能!在香港,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一個「打工皇帝」,他就是長和的董事總經理霍建寧,他的年薪,乃是以億元計算的。不過,霍建寧不是工資最高的香港人,因為騰訊總裁劉熾平,據報去年酬金高達4.28億人民幣,即約5億港元。一年拿5億港元的工資,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將來或成為「打工皇帝」

70後劉熾平,在北京出生,6歲來港定居,在傳統名校英皇書院讀書,據報會考考獲九優成績,後到美國升讀大學,其後加入高盛工作。2003年,劉熾平有份協助騰訊上市,並獲得馬化騰賞識,於2004年加盟騰訊(當時還未有大灣區規劃),有報道形容他「從此平步青雲」。在香港發展,只要肯努力、有人賞識,可以過上不錯的生活;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充滿未知之數,但講到回報,一樣是未知之數,而且前途「不可估量」。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