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何鴻章。 作者供圖

陳復生

上世紀八十年代,一直促進中美友好發展的何鴻章先生,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簡稱︰中外友協)榮譽會長宋慶齡的邀請下訪北京,其後,獲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接見,親切稱他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自始何鴻章與「中外友協」結下深厚情緣;他發起與眾多國際友人捐助修繕「中外友協」其中的歷史建築物,定命為「友誼館」,由當時負責中美事務工作的李小林前會長及俞士蓮館長協助完成。「友誼館」的矗立,意義深遠,象徵着我國與世界各國的人民友誼永固。

中美建交初期,美國各省巿許多政要及學者均未到過中國,何鴻章率先邀請美國各重要的省、市長及知名大學校長首次訪華,釋除了美國高層人士及主流派對中國的疑慮,何鴻章緊密與「中外友協」合作,成功推動「民間外交」。自始大家視他為「外交大使」,他亦喜歡人稱他為大使。

1980年,何鴻章兼任華盛頓戰略研究中心中國事務財務顧問及基辛格國際理事會中國事務顧問。為促進中美兩國的了解,創立何東國際關係問題學會,幾度籌辦中美會談。1982年,何鴻章促成由「中外友協」會長王炳南率領中國代表團訪問華盛頓的活動,並簽署日內瓦協定,在此期間何鴻章出席了他母校喬治城大學孫中山像的揭幕儀式。1986年,聯同中國銀行與中國人民銀行在紐約籌辦金融商業專題研討會。1990年,何東國際問題學會與美國貿易理事會在召開了「重新評估美中關係︰經濟政策和商務作用」的會議,討論議題包括香港作為中轉港的風險、繼續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等。

2002年,在何鴻章的引薦下,我認識了「中外友協」的「友誼館」館長俞士蓮,更有幸感恩參與許多同「中外友協」一起合作的活動,均獲前會長陳昊蘇及李小林的支持與鼓勵,包括定期在北京、香港、澳門等地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經濟文化友好會議、在國家大劇院舉行一系列紀念周恩來總理音樂晚會、在各地舉行有關周總理的展覽和攝製影視紀實片,以及在世界各地推行友好文化藝術等活動,對「民間外交」有更深體驗……2002年,何鴻章被東帝汶委任為「東帝汶無任所大使」,是名正言順的大使。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