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琳媽媽(左)現時弄孫為樂。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13年香港小姐冠軍陳凱琳(Grace)自小移居溫哥華,每逢暑假必回港度假,冷不防小妮子在8歲之時就被電視上郭羨妮當選香港小姐加冕的那一刻所攝住,更種下了要當「香港小姐」的種子。

Grace一直將念頭收藏在心底,從未向媽咪陳劉惠嫺(Connie)透露,Connie回憶道︰「當她告訴我想參選的時候,我非常意外,當下,我們決定分頭祈禱,聽從上帝的旨意,結果我們心中平靜,而且感應我要當她的提名人。」

廿多年前,當Connie舉家移民加拿大時,她並非基督教徒,七箱行李中有一箱是手提的內藏大小神像,「對呀,我拜神拜得好勁。當年我一到埗便去找附近的佛堂参拜,家中更設有上香的房間。」

「因為當地法律不能留12歲以下的孩子在家中,所以每當我星期六去拜神,鄰居的醫生夫婦就主動接我3個兒女到他們家裏。後來更邀請我去查經,我還以為去學習日本茶道呢……其實他們的道理我聽不下去,我不明白為什麼人家打你一邊面,你要讓他再打另一邊?反常!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有前文後理,當時他們被羅馬帝國所控制,如果你願意服從不硬碰,將會得到更多!我慢慢地接受了。而他們對我的愛,一點一滴的載成了一桶水!」

「我被他們感動了,也決志了,但我當時還是不捨得那個送子觀音,如果拋棄掉豈不是很不近人情兼反骨?他們解釋其實是上帝賜你生命氣息,賜你兒女的是上帝……終於,我想通了,那天正當教友為我唱聖詩,準備送走那些神像時,我忽然聽到有聲音直呼我的名字︰陳劉惠嫺我就是賜福給你的神,你信我,福氣比以前更大!」

2000年Connie正式受浸,她所得到的我們都有目共睹,Grace當選了,而且好受歡迎……不過正當Grace事業剛起步,便受到鄭嘉穎熱烈的追求,傳聞當時Connie並不接受,「是啊,但祈禱中,上帝要我主動去認識他……記得第一次見面,他好熱情,好有禮貌,說話不會左顧右盼,實話實說,是個誠實的好孩子,好值得我尊重。我繼續禱告,經過多次溝通,我們至相互接納,至融為一體……」

拍拖3年Grace宣布結婚,Connie除了送上大大的祝福之外,更對女婿非常滿意,「婚後我更認識嘉穎,他以家庭為重,他對媽媽、家人甚至工人都好恩待,他好細心、窩心、體貼!他就像紅酒,初嚐一口未開透,味道一邊喝一邊開,感覺變化多端,愈來愈好,可能往後還有另一種境界!我好愛他,他好抵錫!我給他101分,那一分是上帝額外加上去的!」

今天的Connie弄孫為樂,偶爾也會為「恩雨之聲」擔任客席主持,她強調生命最重要是否有愛,愛是大前提。她希望能夠服侍更多、體恤更多、原諒別人也被人原諒、愛人亦被人所愛。Connie的經歷正顯示了何謂「主恩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