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前段時間,有個朋友跟我說,她男朋友背叛了她,而且同時玩弄兩個人的感情。她感到悲傷又震驚,她沒有想到自己喜歡了這麼久的人,竟然是如此壞。她說,被人背叛是不幸的。

但是回頭想想,做了壞事的那個人其實更加不幸。因為,一個人最大的不幸,不是沒有錢,也不是以物質東西衡量,而是他的心靈被玷污了。

我非常認同這位朋友說的話,心向光明,是我們作為人應該有的一份感知。其實在這世界上,總會存在着很多的壞人。想一想,他們為什麼會當上壞人呢?也許是一開始,有某些利益和誘惑在他們眼前,變壞也使得他們獲得了暫時的利益,他們以為這是走向成功的道路,不惜蒙蔽自己的內心。

其實這樣的路愈走下去,就會發現,愈來愈偏離自己的內心。一個人心中,惡的成分愈多,他的心靈就會慢慢變得灰暗。哪怕他表面上風光無比,也獲得了一些旁人以為的成功,但其實他是失敗的。因為他失去了自己純潔的心靈。

還記得長輩們總是會跟我們說,做事情不可違心。這句話包含着很大的哲理。可以說,人生的一切守則都包含在此。想必我們都有同樣的經歷,如果一件事情沒有真正經過我們內心的認可,我們從心底裏有意識地知道它是壞的,但如果我們還要堅持去做,就會離自己的心愈來愈遠。這種違心的感覺,是不好受的。因為你可以在人前誇耀自己的作為,展現自己的成功,但如果這成功是由於違心而得來的,你就無法真正面對自己。那位背叛了別人感情的人,他真的能夠面對自己嗎?我想答案只有他自己知道。

也許很多壞人在做着壞事的時候,他並不覺得自己壞。但其實他的生活已經在一點一點走向壞的地方了,這種變化是潛在的,所以它需要我們自我警惕,也需要我們不斷的反省。每一天,無論面對着什麼事情,我們都應該遵從自己的內心,讓自己的內心向着光明。

心向光明,也許我們現在過得不如人意,但只要我們心向着光明,日子就會一天一天地變得閃閃生光,就會收穫到陽光和溫暖,明白自己心中所想,也能夠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內心。這樣的生活,是光明磊落的,是踏實豐盛的。就好像一棵樹,長在陽光下,哪怕它現在還很矮小,枝幹還很脆弱,但只要向着光去生長,努力去汲取陽光,它就會一天一天茁壯成長。

我們人也是這樣的。生活會給我們兩個選擇,一個是違心,向着黑暗,得到的也將是灰暗。另一個是心懷希望,心向光明,得到的也將會是光明。但願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遵從自己純潔的內心去過無限廣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