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7日宣布,世衞組織將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國藥疫苗是第六種獲得世衞組織緊急使用認證的新冠疫苗,也是第一個獲批的非西方國家的新冠疫苗,其疫苗效力為78.1%,最高達90%,安全性良好。國藥方面表示,中國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又邁出跨越性的一步。國藥新冠疫苗年產能超過30億劑,已成為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研發生產基地和最大供應商。

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獲世衞組織緊急使用認證。圖為世衞總幹事譚德塞5月7日在瑞士日內瓦出席發布會。 新華社

譚德塞表示,國藥疫苗滿足世衞組織有關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及其質量的標準。世衞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可以採購國藥新冠疫苗,增強相關國家藥品監管機構批准這款疫苗的信心,加快國藥集團疫苗進口和接種速度。世衞組織建議,18歲以上成年人可接種兩劑國藥疫苗,間隔時間為三至四周;世衞組織還建議不設定接種年齡上限——因為初步數據顯示該疫苗對老年人也有保護作用。

年產超30億劑 填補COVAX缺口

科學期刊雜誌《自然》網站發表的文章表示,COVAX計劃2021年向全球分發20億劑疫苗,但目前只完成了5,000萬劑。中國新冠疫苗有助於填補COVAX目前出現的疫苗供應缺口。值得一提的是,世衞組織專家在聲明中指出,國藥新冠疫苗易於儲存的特點使其非常適用於資源匱乏的環境。它是第一款攜帶疫苗瓶監測器的疫苗,疫苗瓶上的小標籤會因疫苗受熱而改變顏色,便於衞生工作者判斷疫苗是否安全可用。國藥疫苗儲存條件為2攝氏度至8攝氏度,現有疫苗冷鏈系統、甚至家用冰箱即可滿足要求。

泰國曼谷民眾日前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市長阿薩文(後中)到現場視察。 法新社

國藥方面表示。能夠納入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清單」是一個國家和企業醫藥疫苗研發生產質量水平與綜合實力的體現。去年6月23日,國藥疫苗全球首個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志願者入組接種6.3萬人,覆蓋125個國別人群,創造多項世界第一,是全球投入最大、進展最快的新冠疫苗臨床研究。世衞組織公布的評估報告顯示,國藥集團北京生物新冠滅活疫苗效力78.1%,最高達90%,安全性良好,臨床試驗數據中沒有發現安全問題。

供應國內海外 已超過2億劑

目前,國藥疫苗已在海內外供應超過2億劑,源源不斷的國藥疫苗正在國內外接種。國藥集團表示,在全球率先建成新冠疫苗大規模P3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產設施的基礎上,利用所屬北京、武漢、長春、蘭州、成都、上海等六大生物製品所及國藥中生生物技術研究院持續擴大產能和分包裝能力,年產能超過30億劑,成為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研發生產基地和最大供應商。國藥集團也是全球唯一一家獨立自主在兩條技術路線上研發出三款新冠疫苗的生物醫藥企業,積極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力量。

另據了解,供港國產疫苗——科興研製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也已進入世衞組織緊急使用認證評估的最後階段,最終決定或在本周作出。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