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里蘭卡警員抬走無戴口罩的民眾。 路透社
● 尼泊爾有家屬撫屍痛哭。美聯社

南亞及東南亞地區的新冠疫情失控,印度昨日新增40.1萬宗確診病例,連續第3日錄得逾40萬宗確診,同日疫歿人數更首次升穿4,000人。

印旅遊勝地陽性率逾51%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印度西南部果阿邦的病毒檢測陽性比率高達51.4%,為全國最高,當地約150萬人口中,累計逾10萬人受感染。果阿邦海灘為著名旅遊勝地,由於印度政府今年初因疫情放緩而解除國內旅遊限制,令不少民眾湧往果阿邦度假,導致疫情反彈。

果阿邦上周四錄得單日新高的3,800多宗確診,當地衞生部長瑞恩表示,醫療系統已不勝負荷,嚴重缺乏醫療用氧氣,正增設檢測中心,避免人們在出現症狀後才受檢,他亦建議在邦內全面實施封城。果阿邦高等法院下令,任何入境當地的人需持有陰性檢測證明,但果阿邦首席部長薩旺特表示,這項措施實際上難以執行。

印度媒體指出,果阿邦疫情失控是薩旺特漠視防疫所致,他揚言在控疫的同時可繼續推動經濟,例如保持向其他邦開放邊境,以致大量沒有戴罩的遊客擠滿海灘,即使多間賭場的數十名員工確診,仍獲准繼續營業。部分高級酒店亦推出住宿套餐吸引其他地區遊客。有醫護當時已知事態不妙,呼籲提高防疫意識,形容「果阿邦是否自尋死路?」

印度疫情繼續擴散至鄰國,斯里蘭卡前日新增近1,900宗病例,較上月初增加4倍,在全國25個行政區中,已有13個實施封城。旅遊勝地馬爾代夫上周四錄得單日新高的601宗確診個案,同日開始局部實施宵禁。

美撤尼國非必要外交人員

尼泊爾疫情持續升溫,單日確診逾9,000宗,美國國務院前日宣布,准許駐尼泊爾的非必要外交人員及其家屬自願撤離,滯留當地的美國公民可向大使館登記,預計會安排包機協助他們撤離。

東南亞國家疫情持續加劇,泰國確診病例在5周內增加一倍,當局已在多間體育館、會議中心和酒店建設方艙醫院,應付不斷增加的病患。印尼過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5,000宗確診,政府派出9萬名警員和1.1萬名軍人在全國部署,嚴格實施防疫措施。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