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8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嚴厲打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行為,並建立黑名單制度,一些惡意註冊行為比較多的申請人將納入到黑名單,對相關新的申請嚴加監管。

據何志敏介紹,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打擊惡意囤積商標申請的關口前移到審查階段,並貫穿於整個商標申請註冊程序。同時進行準確辨識,通過設置商標審查指引詞庫,把一些社會敏感詞、一些重要人名等列入詞庫,綜合人工判斷,在審查中準確識別商標惡意註冊行為。今年以來,在商標實質審查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適用新商標法駁回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已經超過了1萬件。

高價值專利申請審查周期將縮至13.8個月

「在專利和商標資助政策的執行過程中,出現部分申請人為套取資助和獎勵,不以使用為目的來註冊商標,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來申請專利,這在一定程度上產生了商標惡意囤積和專利非正常申請情況的出現。」何志敏表示,2021年6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取消專利、商標申請階段的資助和獎勵,不得直接將專利申請、授權數量作為享受獎勵或資質資格評定政策的主要條件。

為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今年底前,內地高價值專利申請審查周期將壓縮至13.8個月,力爭提前一年完成國務院部署的審查周期壓縮目標,同步壓縮商標註冊、專利申請後續業務的同時,全流程壓減知識產權申請確權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