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25日的監控錄像顯示,4名警員試圖拘捕弗洛伊德。 美聯社

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去年5月被警察壓頸死亡案,涉案白人前警員紹文早前已被明尼蘇達州地方法院裁定謀殺罪成,而聯邦大陪審團經過數月搜證後,前日於聯邦法院起訴全部4名涉事前警員侵犯民權。

聯邦大陪審團起訴涉事前警員故意剝奪弗洛伊德的憲法權利,其中紹文被控剝奪弗洛伊德「不被無理扣押和不被警方使用不當武力的權利」,另外3名前警員則被控「未能干預紹文使用不當武力」,以及「故意不提供救助而致弗洛伊德死亡」等罪名。根據聯邦法律,在被害者死亡的情形下,侵犯民權案件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甚至死刑。

紹文曾對少女使用不當武力

美國司法部同日發表聲明,指出除了弗洛伊德案外,紹文還在另一案件中被控使用不當武力。根據起訴書,紹文被指2017年9月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發生的一宗案件中,對一名14歲女孩使用不當武力,包括掐住女孩喉嚨、多次擊打其頭部、跪壓其頸部和背部等。

弗洛伊德案4名涉事前警員面臨的州級訴訟還未結束,此次聯邦級別的訴訟將分開進行。此前紹文已被判二級謀殺罪、三級謀殺罪及二級誤殺罪3項罪名全部成立,其量刑階段將於6月底開始,另外3名前警員的聆訊將於8月展開。

●綜合報道